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磨长英委员: 完善应急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

2020年06月01日 08:57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出现了应急替代产品因不符合标准而不能采购、应急物资采购法律依据不足难以满足疫情需要等问题。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建议,完善应急公共卫生物资保障体系,提高重大突发事件“战时”治理能力。

“提升‘战时’应急物资供应能力,做好战前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储备,对疫情期间经政府同意转产的民营企业,在设备、原材料购置等方面给予融资支持,突破常规释放企业被抑制的产能,积极协调原材料供应。”磨长英提出。

磨长英建议国家适度授权,组织国内优秀的信息技术、电商和物流企业共同搭建运营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大数据平台,着力构建信息透明、调度平衡、监控到位、智能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增强应急物资储备,鼓励和指导民营企业开展应急物资动态储备业务,国家需要时享有合同采购权。提升“战时”应急物资管控能力和应急物资全球采购能力。

磨长英还建议,国家出台《突发事件紧急采购法》,在立法中体现非常时期的灵活性原则,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进行界定,既要打击违法犯罪,又要确保物资生产经营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明确政府可通过社会力量参与应急物资采购,提高采购效能。提升“战时”应急物资采购法律保障水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应急 物资 磨长 长英 公共卫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