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宋青委员: 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子”系统建设

2020年06月01日 09:02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工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如何培育多主体协同合作、多要素融通、制度体系完备、文化环境优化、开放共享的共生共荣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当前阶段亟待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宋青指出,外热内冷、成本高企、区域差异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全国“一盘棋”角度看,先发地区先行推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子”系统建设,有利于局部带动全国,形成梯度化发展格局,构建起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在她看来,长三角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率先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子”系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宋青建议,长三角打破行政壁垒,形成以发展促改革创新的倒逼机制。共建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大市场,鼓励制造业释放智能化改造需求,带动互联网设施、第三方平台、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降低应用成本;以信息技术发展推动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一体化,促进劳动力优化配置;借力上海自贸区政策溢出效益,实现企业准入退出等产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一体化待遇,破除“虹吸效应”,打造跨界合作、协同创新、共生共荣、互利多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同时,强化分工合作,协同创新盈利模式,包括发挥浙江在“上半场”消费互联网既有优势、江苏制造优势和上海门户优势,提升区域资源共享水平,将工业互联网转换为现实竞争力。

宋青建议,推进试点示范,促进差异化发展。如发挥汽车、钢铁、石化、服装、纺织等领域规模优势,推动大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探索大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智能化改造新路径。又如发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竞争优势,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企业开展示范应用,探索集群智能化改造路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互联网 工业 宋青 推进 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