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全国两会后,湖北省政协首场对口协商会聚焦社区应急管理

在“三主”联动上下功夫

2020年06月01日 09:07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毛丽萍)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通过本报,与武汉泽霈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吕莹进行了视频连线,他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进行了一次交流,及时分享学习体会和思考。5月28日,吕莹又应邀参加湖北省政协“加强社区建设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对口协商会上,这次她是以湖北省政协委员身份,为对如何提高疫后社区应急管理能力提出她的意见建议。

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由社区构筑的坚固防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暴露出社区治理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会上,湖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显富在向与会的省政协委员、社区志愿者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代表介绍全省社区治理相关情况时,也重点就社区在抗击疫情战斗中的问题直接抛出: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社区社会动员能力不强、社区信息化手段落后、社区应急反应机制滞后等。

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忠家认为,社区应急管理能力的滞后,与社区职权弱化,人力、物力等长期投入不足,以及社区与业委会与物业等主体之间缺乏互动有直接关联。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正在修订的《湖北省社区工作者条例》,对社工的职级、晋升、待遇等职业发展标准进行重点规划。

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社会与文化教研部教授万小艳谈起她在小区的抗疫过程深有感触。“社区还不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社区管辖下的小区才是最末端。”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她所在的小区业委会由于平时注重发挥作用,所以疫情发生后,小区业委会在一群具有感召力和执行力业主代表的调动组织下,比市政府提前9天封闭小区。

万小艳认为,应急时刻,社区由于人少事多,平时与居民互动很少,很难调动起来,而业委会补了位。她建议探索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就近“包社区”、“党员干部回小区”工程,使党员干部下沉成为新常态。同时,抓好小区“双网格”建设,即以物理空间划分的片区网格和以年龄、兴趣、心理认同,整合小区“同质人群”形成“情感网格”。

吕莹表示,社会组织有扎根社区的优势,同时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并能高效发动志愿者开展工作。“建议通过立法促进各类社会组织在法律规制下健康发展,财政资金要更多扶持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社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彭军听完与会者发言后表示,这次协商会是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下召开的一次交流会,目的是推动湖北省实施意见落地落细。他表示,经历这次新冠疫情后,我们还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完善政府主导、社区主体、居民主人治理架构,在“三主”联动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关系,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加强政策创制、实践探索,厘清政府和社区组织的职责。会后,省政协要结合这次协商会的建议整理报送政府相关部门,为其在制定基层治理工作意见和方案中做参考。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社区 小区 联动 上下 下功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