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刘晓明:数字化时代的独特词集

2020年06月01日 10:27 | 作者:刘晓明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作者:刘晓明

今天看来,诗与词仅仅是一种形式的区别,而在诗性的意义上二者并无高下之分。但在审美趣味上,诗与词各有所长。《词林别裁》选择“词”作为题材,并不意味着像陈子龙那样在宋诗与宋词中作排他的裁决,而是意味着对某一文学形式的集中开掘,发现其中的独特诗性之美。

前数字化时代,文献的搜集颇为不易。广罗群籍,集缀白裘的词作词话便成为诗界盛事、词林功臣。但在数字化时代,曾经潜心故籍,暝写晨抄的劳苦,只需在键盘上轻轻一敲,便可取代从前的大量工作。那么,数字化时代的词集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卢家明先生的《词林别裁》一书对此作了独具特色、具有重要价值的探索。

何以是“词林”?这是读《词林别裁》一书时首先在选题上向我们的提问。词者,诗之余也。所谓“余”当然不是剩余之“余”,而是余绪。作为倚声的长短之作,词是狭义之诗的继承者。在文学史上,诗与词皆产生过杰出的作品;在形式上,则各有所长,各有其拥趸。明代文学家陈子龙极力推崇宋词而贬抑宋诗。他贬低宋诗的理由是:“宋人不知诗而强作诗,其为诗也,言理而不言情,故终宋之世无诗焉。”陈子龙乃是以“情”作为“诗”的本体论的。在他看来,宋诗无情故而无诗,而宋人的情皆注入词中,因而宋词“所造独工,非后世可及”。当然,宋诗是否真的无情,以及“情”是否构成诗的唯一标准,人们完全可以持有不同的看法。今天看来,诗与词仅仅是一种形式的区别,而在诗性的意义上二者并无高下之分。但在审美趣味上,诗与词各有所长。《词林别裁》选择“词”作为题材,并不意味着像陈子龙那样在宋诗与宋词中作排他的裁决,而是意味着对某一文学形式的集中开掘,发现其中的独特诗性之美。例如在“西江月”这一词牌中,《词林别裁》从古今诸多的作品中选取司马光的作品作为代表作。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切入点:一位冷峻客观的史学家在文学形式中是如何寄托才思并具有怎样的情感的:

“宝髻松松挽就,铅华淡淡妆成。青烟翠雾罩轻盈,飞絮游丝无定。

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笙歌散后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静。”

卢家明先生分析道,此词上片写宴会所遇舞妓的美姿,下片则陡然转到对这个女子的一见钟情上来,上句说真不该遇见她,一见反惹相思,让她把魂勾去了;下句说人还是无情的好,无情不会为情而痛苦。文学史上,描写歌舞之姬的作品数不胜数,作为身兼史学家的司马光,对此情景所抒发的感受必定具有一位史学家的独特体验:他用史学的无情来理解生活中的有情。但是,作为史学家,当其介入文学形式中,并不是简单的身份转换,仅仅以史学家的立场来看待并创作文学。“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并非真正地“无情”,而是“何似”“无情”,其“情”乃在有无之中的徘徊与控轭之间。与此类似,《词林别裁》中作品的选取,每每给我们以独特的视角,并在作品的阐释中发掘内蕴其中的独特审美价值。

《词林别裁》的匠心独运之处还表现在该书的结构形式上。全书上下两册,75万言,采纳58个最常见的词牌作为全书的结构主干;同时,在每个词牌之下,以一首最具代表性的词作为中心加以注释,并系之以临风赏读、古今汇评、词人心史等条目进行深化;然后精选20余首的同类作品作为参读拓展,并附之以词林逸事、倚声词谱进行补充;同时伴随着大量彩色的书法、名画、印章、书影遍布于每页之间。这一结构形式既不同于前数字化时代的词集词话,也不同于一般的集评集注,其作用不在于节省读者的翻检之劳,也不仅仅是既定知识的汇集,而且赋予结构框架以思想的生成性,赋予形式以美学的品格。

在作品的分析中,我们很容易将作品的意义与结构形式进行两分,将结构形式化,并将其视为意义的载体。但是,一部优秀的作品,尤其是其中具有的佳构,意义不仅体现于字里行间,也体现于结构本身。这就是结构本身具有的启发性、生成性与审美性。《词林别裁》的前述结构形式,呈现的不仅是各种结构要素的集合,而且呈现出这些集合的关联性,以及这些关联性背后的逻辑。我们在作品及其古今汇评、词人心史、词林逸事、参读诸作等要素的全景式关联中,首先读到的是通过整体诠释个体的启迪,一如法国年鉴学派所为。其次,在本书的临风赏读栏目中,读到了编者的思想介入,而这些作品思想的阐释及其艺术判断,处处闪烁着作者主体的认知与审美情趣。关键在于,当这些介入融入整个结构的关联之中时,我们看到了古与今、主与客的交响,正是在此交响中,读者会不自觉地将自身的感知融化于其中。于是,结构的固化形式便具有了开放性,因为读者永远是未来的、无法穷尽的。优秀的结构形式,就是需要赋予读者以介入其中的热情与路径。我们不妨将这种吸引读者介入的结构称为结构的欲望。结构欲望不同于作品的文意所引起的阅读欲望,它是作品结构形式的产物,是结构本身的功能。在此,欲望不再是主体的,而是客体的,正如法国哲学家德勒兹所指出的,它是机器,欲望的客体是一台连接起来的机器,所以产品被从生产过程中提取出来,是本身脱离生产过程而依附于产品的产物。

一部精心运思的佳构,一定能够赋予结构以欲望的形式,而卢家明先生的《词林别裁》正是这种结构形式的体现。(刘晓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结构 形式 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