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20《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发布 癌症居家早筛成效显著

2020年06月01日 10:32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工人日报客户端5月30日电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诺辉健康与爱康集团共同发布了2020年《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这份据7.5万体检数据形成的《肠癌白皮书》显示,“癌症居家早筛体检模式”通过“常卫清”检测+检后随访的方式,将肠癌高风险人群肠镜依从率提升至29.38%,相比于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既往的肠镜依从率数据14%,提升逾2倍。

微信截图_20200601103351

中华预防医学会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平教授表示,在所有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项目中,结直肠癌的早诊率最高,达到90%以上,国家和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癌症早诊早治工作。

《肠癌白皮书》数据显示,在爱康体检中通过“常卫清”检测的人群,阳性人数占比9.01%,针对阳性人群进行的随访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23.17个百分点。在随访过程中,有1982人前往医院通过肠镜进一步检查和/或病理诊断,其中869人发现肠道异常,检出率为43.84%。

值得注意的是,在869例肠道异常中,息肉或腺瘤等早期癌前病变的占比高达73%。

“常卫清”采用国外指南和国内共识共同推荐的多靶点粪便FIT-DNA联合检测技术,多维度全方位捕捉肠道病变信号。

作为率先提出“高发癌症居家早筛”理念的诺辉健康,其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介绍,目前诺辉健康正积极拓展医疗、健康与保险领域的合作,将产品和服务渗透到互联网、医疗、健康、消费和生活等各种场景,将防癌关口前移至居家场景,使国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精准高效、方便快捷的癌症居家早筛服务。

我国目前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家庭医生体系有待完善,公立医疗资源紧缺。体检行业如能担当起疾病预防,将癌症防控关口前移,对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早诊早治成功率意义重大。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呼吁,倡导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一定要把一年一次体检跟健康生活方式一样作为自己预防癌症的重要手段。(工人日报记者 姬薇)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癌症 健康 居家 发布 早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