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气象“小编”:天气因“善变”而有趣

2020年06月01日 16:54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下雨了,他们说: “天街小雨润如酥”;

扬沙了,他们说:“风儿沙儿缠绵闯天涯”;

降温了,他们说:“气温满30减15大跳水”

……

他们就是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小编”。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气象北京”上,他们每天都和网友们“见面”。

气象“小编”张艳莉

气象小编们长什么样、多大年纪,没人知道,但是只要一更新,“铁杆”粉丝们光看文字风格,就能知道当天是谁上岗。如果公众号的文章里配上了音乐,那肯定是气象小编“Lily”张艳莉值班。

张艳莉今年快50岁了,可她字里行间跳动的风格犹如一个20岁出头的活泼少女。在公众号的推文里放上一首“应景”的音乐,是她的独特风格。

在今年5月6日的推文里,因为要预报第二天的小雨天气,张艳莉把标题定为“小雨发货,另附赠品降温”,推文里特意放上了一首周华健的《让我欢喜让我忧》。

为何是这首歌?张艳莉说,下雨对大家来说本来就是个喜忧参半的天气,有些人喜欢雨水的清凉,有些人却烦恼雨水带来的出行难题,“《让我欢喜让我忧》正好能体现这种心情。”而在阅读的环境下配上一首柔和舒缓的音乐,在张艳莉看来是一件愉悦的事,“希望能让读者从视觉、听觉等各个方面获得美的感受。”

天气预报是很单调的,无非就是风、雨、雪、气温等要素;可天气又是很有趣的,因为它的“善变”和“不讲情面”,从来没有两天一模一样的天气出现。如何把天气情况说得通俗易懂又让人耳目一新,这最考验气象小编的功底。

张艳莉是气象小编10人团队里最年长的一位,但火爆的网络词汇、时兴的流行语句,张艳莉“门儿清”。“本来做公众号和微博就是处于网络世界,必须得跟上社会的脚步,平时经常刷微博、看新闻,给自己积攒词汇量。”

张艳莉的语言风格不仅接地气儿,还很幽默风趣。5月21日那场雷阵雨,大下午的京城顿时白昼如夜,在编写时她就用了一句“这一次,白天懂了夜的黑,天气很任性”;在一场阵风九级的大风天气里,张艳莉则调侃了一下胖子,“稳稳的,也是一种幸福”。

“如果放一堆专业而枯燥的词,肯定没人愿意看,我的任务就是得把复杂内容变简单化,而且科普服务的主题不能偏。要在天气情况这个主干上‘加血加肉’,让天气预报变得丰满起来。”张艳莉说。

张艳莉编的文章,版面、图片、音乐都不会重样。如果赶上特殊天气,编辑起来会相对容易,但如果是风平浪静的一天,写起来难度就大一些,“这时候,我就当作是一篇文学作品来写。”

张艳莉喜欢文学,她读了很多文学、历史书籍,只要看到优美的词汇,都会记录下来。于是就有了下雨时的“天街小雨润如酥”,有了风沙天气里的“风儿沙儿缠绵闯天涯”,有了晴天时的“天空沉静,阳光温和,没有盛夏的炎热慵懒,沐浴在暖阳中,坐看云卷云舒,满满的幸福”,有了春天里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春意盎然,鲜花满树,枝头的独秀浸香了流年”。

气象“小编”张丰瑶

张艳莉是气象小编里最年长的,而张丰瑶则几乎是最年轻的一位“90后”,但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积累。在张丰瑶的电脑里,存着春天、冬至、冷、节气、美食、可爱表情包、动图等近40个分门别类的文件夹,总共加起来得有好几百个图片等素材。

在做气象科普时,张丰瑶经常会用到一些生活中常见的用品,比如冰镇罐装可乐。她在微博中写道:“用‘肥宅快乐水’解释一下为什么天气闷热却没有下雨?一罐常温,一罐冰镇,哪个外壁上会凝结成水珠?答案显而易见。天气闷热,湿度很好,但没有冷空气前来,自然无法下雨。”

一张雷达图上往往都有红、黄、绿等颜色,张丰瑶会这么解释,“看到有红有黄,就是‘西红柿炒鸡蛋’,这个时候就意味着雨会下得噼里啪啦的;如果是黄的绿的,就是‘菠菜炒鸡蛋’,这时候是稳定性降水,雨水会下得比较平缓;如果看到紫色,那就要出现冰雹了。”张丰瑶说,她经常科普雷达图,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大家看懂,弄清雨水的情况。

公众对气象预报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雨怎么不提前预报,刚洗干净的车,又被淋脏了!”临时变天出现的降水过程没有预报出来,网友留言批评。张丰瑶说,当时她很难过,因为雷雨的天气预报真的很难报。

从那以后,张丰瑶都把科普工作前置,天气还没到来之前,她就开始循环科普相应的气象知识。配图的时候,还不忘风趣幽默一下,配上了电视剧《都挺好》里面苏大强的表情包:太难了。“雷雨预报确实很难很难,也是希望大家能多了解一下雷雨的知识。”

遇到网友们的各种提问,气象小编们会尽力去解答,“就像一个身边的亲友向你咨询一样,只要自己可以做到,都会及时回复。”

“气象北京”吸粉无数。平均年龄33岁的10人气象“小编”团队,只有3人是全职,其他7人还承担了气象部门的其他工作,忙、累,大家却乐此不疲。“作为气象小编,就是专业的天气预报和老百姓之间的一座桥梁,只有服务更专业、更精细、更贴心,才能让这座桥梁更畅通。” 张艳莉说。(记者 骆倩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气象 天气 张艳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