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委员童国华:打通堵点 恢复中小企业造血能力

2020年06月02日 09:23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成为各界关心的热点。“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向好,我国迎来了全面复工复产,但中小企业发展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中小企业如何转危为机,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重点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国华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童国华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当前国内加速复工复产步伐,但产能依然未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即使企业能够挺过疫情活下来,绝大部分企业复工以后面临的困难还是非常大。以武汉为例,武汉地区有近三分之一中小企业面临着发展困难,有很多企业苦苦支撑3个月,已经达到极限,一季度基本上营收为零,二季度营收也受到很大影响,这些亏损在未来两到三年是难以完全消化的。

“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及产业链重整,一些全球产业链长期会不会发生改变等这样一些问题,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谨慎面对。”童国华表示,因受一些国家“去中国化”影响,我们面临新的技术和新业务能不能获得的问题。另外,部分中小企业面临供应链、产业链断裂,原材料短缺以及价格上涨,还有现金流的巨大压力,订单减少、履行和延续困难等压力。

对此,童国华表示,坚定信心是企业转危为机的首要前提。企业提前布局获得先机,比别人做得快、做得早,就能够获得主动权。提前积极应对,则快鱼吃慢鱼,危中有机;消极应对、“等靠要”,则温水煮青蛙,丧失战斗力。

在童国华看来,疫情长期不确定性的影响下,中小企业要调整好自身发展战略,要在战略上寻找四个点:一是寻找产业链中的“断点”。中小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可以替代哪些,跟大企业配套能达到什么程度,随着国际产业链的重组能不能找到这个“断点”进而焊接上,成为关键;二是寻找技术当中的“弱点”,找准技术薄弱环节到底在哪里,从而发现机遇;三是寻找市场链中的“盲点”。如5G应用这么多,怎么去做?针对某一个特定领域,做细做精,不要一窝蜂找热点;四是寻找服务链中的“新点”。比如在餐饮业都不开张的时候,很多中小企业都去做快餐,但是当餐饮都开张了以后,这些中小企业做什么呢?美国为什么疫情影响很大,为什么股市发生几次熔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投资者知道疫情会对占国家GDP40%的服务业产生极大影响。我们要从里面去寻找一些机会,寻找新的服务链当中的一些服务点。

“同时,我们要在战术上做到四个‘必须’:必须要持续创新、必须要打通渠道、必须要进行差异化服务、必须要变革我们的管理。最终,我们还必须要开源节流,去库存、降成本、找政策。”童国华最后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小企业 国华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