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建设海南自贸港——住琼全国政协委员积极为国内外优秀人才流动出主意

2020年06月02日 10:04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海南建设自贸港需要大批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如何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海南建设自贸港牵动着住琼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心。今年两会期间,他们提交相关提案为国内外优秀人才流动建言献策。

“国家现行规定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有三类,即外国高端人才(A类)、外国专业人才(B类)和其他外国人员(C类),引进的原则为‘鼓励高端,控制一般,限制低端’。据统计,2018年,全国累计发放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33.6万件,海南发放1349件,仅占0.4%,其中A类发放28件,仅占发证总量2.08%,远低于全国13.92%的平均水平。”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建议,由科技部(国家外专局)牵头,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支持海南对来琼工作的外国人分早期阶段和成熟阶段两步实施管理。

2019年1月11日,人社部《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意见》明确要求“畅通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渠道”,表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开发纳入各级政府人才发展规划,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看来,此意见为政府官员“下海”和民营企业管理骨干“上岸”开辟了一个双向交流通道,既有利于官员深入非公经济企业切身体会非公企业的痛点、难点与疑点,也有利于官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有助于企业管理骨干学习、了解政府工作机制和办事流程,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进一步优化和改进营商环境。

冯川健建议修订完善相关法规,为人才跨所有制流动提供法律支撑;构建跨所有制人才流动信息平台,创造信息公开、机会均等、公平透明的人才流动环境;建立多元、多维综合评估认证体系,定好岗选好才,给对待遇用好人;探索实施对口交流,确保人尽其才。“推进政府机关与非公组织的人才双向交流工作,促进人才的科学发展,培养人才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

海南自2000年实施21国免签后,截至目前已由最初的21国拓展到59国,团队免签已放宽至个人免签。目前海南免签政策的优化等事项仍需取得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并报国务院批复同意。繁琐的报批程序和复杂的调研评估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自贸区(港)移民与出入境政策体系的建立。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田表村(黎族)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羊风极建议,国务院授权海南省自行制定外籍人员免签入境政策。海南省政府将根据国务院授权,建立科学有效的国别评估机制,根据评估结果和实际需要调整扩大免签国家范围;根据国家名单和免签事由,分类延长停留时间,以更好满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求。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南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建设 人才流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