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1.8亿慢病老人养老咋办? 安阿玥呼吁:大力培养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

2020年06月02日 10:14 | 作者:李木元 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木元 付振强)“我国不仅仅是养老护理员缺,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更缺。我们对北京市208家养老机构的调研中,68%的机构未接触过中医健康养老服务这个概念,90%以上的机构从未让护理员开展过中医健康养老服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肛肠科主任安阿玥呼吁,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培养一支中医药健康养老护理专业队伍。

研究显示,老年人消耗的卫生资源是全部人口平均消耗卫生资源的1.9倍,快速老龄化给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带来巨大压力。但我国养老床位供给严重不足,尤其是医养结合床位更是一床难求。

安阿玥表示,目前中医药尚未在养老服务领域充分发挥作用,突出表现在,我国目前没有一支中医药健康养老护理专业队伍。至于原因,一方面是认识上的差距,养老机构一直以来都认为,只要有“中医”两字就是医疗机构的事情,和养老护理员无关。另一方面,现有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分类没有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类别。

安阿玥呼吁,由中医药管理部门牵头,明确中医健康养老服务内容,大力倡导中医健康养老服务。特别是要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养老。

如何培养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安阿玥建议,将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纳入学历教育和大专院校、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成人院校的1+X证书体系。另外,应纳入人社部服务业提质扩容计划,给予补贴,鼓励社会培训班开展此项培训。

“目前,北京市中医药管理局协同实施的‘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已取得良好收效,出版了专业教材,培训人员6000多人,覆盖超过1000个基层单位。”安阿玥建议,以北京市中医健康养老护理员培训项目为模板,进一步探索并完善,形成可推广、可重复、优质高效的培训模式或路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中医 健康 护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