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乐见“汽车摇号”优化为“公平新政”

2020年06月02日 11:00 | 作者:冯海宁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6月1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和《〈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北京拟出台“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客车指标配置方案。根据该方案,“无车家庭”将获得明显高于个人的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这项新政拟于明年实施。(相关报道见A4版)

以摇号方式分配小客车指标,在北京等部分城市已经实施多年,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这种分配方式相对公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多年来,多数城市都是由个人或单位申请小客车指标,这意味着有的家庭通过摇号可获得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小客车指标,而有的家庭则可能一个指标也“摇”不到。

据介绍,这种分配不平衡逐渐衍生出非法租售指标,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购买外埠车、皮卡车,以及违规改装封闭式轻型货车等一系列规避小客车数量调控政策的行为。鉴于此,不少市民和人大代表建议“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优先给一辆车都没有的家庭解决刚需。此次北京公布的“摇号新政”采纳了这一建议。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比以个人为单位摇号更公平。因为家庭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基本单元,只有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分配小客车指标,家庭成员或者更多市民才有机会享受这种公共资源,同时还能提升存量小客车利用率,减少道路拥堵。在小客车指标有限而不得不采取摇号分配的情况下,这是一种最佳分配方式。

对于“无车家庭”,此次新政倾斜明显。一方面,这类家庭将通过家庭积分获得远高于个人的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另一方面,80%的新能源个人指标将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这类家庭优先配置。如此政策安排显然是对“无车家庭”的关照和补救,同时也让此次摇号新政更加公平、更得民心。

另外,此次新政还提出,申请指标更新时,每人最多保留一个小客车指标。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而规定办理向配偶、父母、子女转移登记车辆时,受让方与车辆登记所有人的亲属关系存续期需满一年,则是为了遏制某些人通过婚姻登记有偿转移指标,堵住非法操作空间。这有利于公共资源公平化,避免公共资源沦为牟利工具。

也就是说,相比现有的摇号政策,摇号新政在公平方面前进了一大步。该新政正式实施后,将有更多“家庭”拥有小客车,而不是更多“个人”拥有小客车,家庭成员共乘一辆车的现象将会增多,有利于缓解道路拥堵,提升出行质量和效率。

上述征求意见稿不是最终规定,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人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意见建议,但以家庭为单位摇号以及向“无车家庭”倾斜,这种大方向应该不会改变。有关方面应当广听市民意见,从民意民智中充分汲取智慧,让摇号新政更多一些公平的成色,最大限度减少制度性漏洞。

北京市现在推出“以家庭为单位配置指标”的摇号新政,既是因为重视市民诉求,也是因为具备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基础。其他实行摇号分配小客车指标的城市,也应该从以个人为单位分配指标,优化为以家庭为单位分配指标,实现公共资源分配中个人、社会、政府各方多赢。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指标 摇号 小客车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