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甄新伟: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20年06月02日 11:23 | 作者:甄新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作者:甄新伟

在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下,如何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打通生产流通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成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笔者认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中央充分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挑战,针对性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必将助力当前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进一步加速深化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促进我国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应以立足内需为本。在有效控制疫情后,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比较优势,也是我国强大的发展韧劲所在。当前境外疫情依旧肆虐,跨国经贸和人员交往严重受阻,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极端民族主义等逆全球化发展因素时有抬头。立足内需,积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和保障;立足内需,以满足内需作为根本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更好地解决当前主要矛盾,促进经济平衡充分发展;立足内需,要继续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特别是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尽快在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方面实现更多更大新突破,破除技术发展瓶颈;立足内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应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经济全球化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和主流方向,不会因个别国家的干扰而逆转。保持开放心态,坚持继续推进全面对外开放,积极拥护经济全球化,促进国际良性循环。积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全球抗击疫情合作,贡献中国经验,积极保障全球抗疫物资供给;加强新技术创新与推广合作,推动国际创新技术、创新成果、创新人才正常流动与合作,保护创新者权益,共享创新红利;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合作,促进全球经济恢复和包容性增长;完善全球金融体系治理协作,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国际协调,共同防范化解国际系统性金融风险。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做到相互有益促进。应加强统筹,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到国内国际双循环一盘棋、相互助益。做到“两个循环”相互促进,需要经济管理部门和经济主体共同充分协调、平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关系,以及国内规则与国际标准的对接关系、国际技术与国内市场的交换关系、扩大进口与巩固出口国际份额的互促关系。

总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央新提出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标清晰,意义重大,充分贯彻落实,必将积极助力我国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甄新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国内国际 双循环 构建 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