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童薇菁:“爽”剧火了,但女性故事仍未突围

2020年06月02日 11:27 | 作者:童薇菁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童薇菁

一部名为《传闻中的陈芊芊》的古装轻喜剧,在五月新剧中的热度遥遥领先,开播仅八天,累计播放量突破了4.5亿次,豆瓣上超四万人为之打分,网友们纷纷直呼“上头!”

故事的开头有点讽刺意味。编剧陈小千没有想到,有朝一日会被“卡”在自己写的俗套言情小说里,还成了一个工具人性质的女配——刁蛮公主陈芊芊。为了能让剧本顺利走到大结局,好尽早脱身,陈芊芊只能通过加戏为自己改命,没想到却爱上了自己创造出的男主角。

除了真实世界与虚构世界的“次元壁”被打破,故事背景架构也堪称“爽文”典范。陈小千脑洞大开设计的花垣城是 “女尊男卑”“女主外男主内”的所在,女性可以从政、打仗、种地、打猎、经商,而男性只能料理家务、教育儿女、孝敬公婆,甚至连读书识字的资格都没有……

性别转换的新奇视角给了《传闻中的陈芊芊》十足的网感与搞笑包袱,作为一部解压的喜剧而言,确实很成功。然而,“带感”也好、“爽文”也罢,这样一部看似“女性中心”视角的故事,其思想内涵远远够不上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高度。对真实世界两性身份与地位的解构,起初是这个故事最吸引人的亮点。陈小千在自己创造的世界里行走,会不惜修正剧本,鼓励男性角色建功立业以反抗这个“不平等”的社会,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这个具有突破性的创作视角却逐渐被淡化,沦为了谈情说爱的背景板。因而观众只能看到,“女尊”只不过是“男尊”的翻版,女性不是凭借自身的内在动力去面对世界,提供新的想象力空间,创造新的生命经验,而是在走从前的“老路”。女性角色的价值与光环,也不是来源于她们的智慧与生存能力,而是“约定俗成”的地位加诸的特权。

有观点认为,这部剧“以小博大”意外走红成为爆款后,很可能短暂掀起一股“女尊影视热”,但遗憾的是,《传闻中的陈芊芊》的成功并非来自女性故事本身,不过是打造女性意识擦边球的娱乐“快消品”,只要情节够“甜”够“宠”,并配合具备猎奇性元素、故意制造的反差和形式上的荒谬陌生感。

如果把这些外在的附丽成分取出,“传闻中的陈芊芊”与其他更早的 “陈芊芊”没有什么不同——被“主角光环”附体的女孩、“两男追一女”的标准言情设定、“霸道总裁”与“王子骑士”对女性无条件的忍耐和宠爱,以及从中作梗的恶毒狠辣的女配……依旧是甜宠剧的惯用配方。不可否认,因为切中了当代女性对职场、情感和人生的代偿心理,甜宠剧成为近几年来逐渐走俏的创作类型,女性观众早已习惯了在剧集里找“甜度”与“爽感”。《传闻中的陈芊芊》无疑将这两种滋味调配得很好,是一口非常过瘾的碳酸饮料,让女性观众实现了短暂的自我满足。但“爽”剧的局限性在于为用户提供大量的快感却不提供相应的意义,为爽而爽之后,这种“快消品”往往难逃被快速遗忘的命运。(童薇菁)

注:原标题为《<传闻中的陈芊芊>:“爽”剧火了,但女性故事仍未突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女性 故事 童薇菁 突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