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高锋:小彩椒为贫困村带来新希望

2020年06月02日 14:3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五月的一天,在林洞村的田间地头,一个穿着蓝色工作服的身影正在忙碌着,他就是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派驻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林洞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高锋。

2016年,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委派高锋担任林洞村驻村工作队队长(2019年兼驻村第一书记)。自担任扶贫干部以来,林洞村的每一寸变化,高锋都了然于心:从漏雨的土楼到结实的砖屋,从贫瘠的农耕地到大棚蔬菜基地里的累累彩椒,扶贫工作队一步步引领着林洞村发展蔬菜种植特色主导产业,截至2019年12月,林洞村共43户113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率达100%。

受疫情影响,扶贫彩椒滞销,高锋一边帮村民收摘彩椒,一边和村名一起想办法解决难题。谭茂茜摄

小彩椒里的“大学问”

林洞村位于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东北方向,地处两县交接地带,地缘优势较弱,经济发展滞后,是广东省定贫困村之一。刚来的时候,高锋一门心思寻找脱贫突破点,在认真了解村里的状况,再去请教了广宁县农业局的意见后,高锋选择将特色种植——彩椒种植作为重点扶持产业。

“长效脱贫必须有产业,更要瞄准市场高端需求,提高土地的利用价值。可别小看这小小的彩椒,它们可是有‘大学问’!”高锋说。

自从高锋为林洞村引进了彩椒种植技术,村子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目前,林洞村已然成了肇庆地区最大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村民们还将收成的彩椒通过线上网络微店推广、线下参加扶贫农产品展销会,以及食堂采购、员工订购等方式,每年为贫困户带来2000余元/人的经济收入。

除了生产种植经营模式外,扶贫工作队还通过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提供稳定就业机会、入股水电站和开展土鸡养殖项目等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2019年度助力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户均增收1.2万元。

高锋将扶贫户的农作物苗看做孩子一样守护。谭茂茜摄

“彩椒搬运工”解产品滞销难题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高锋决定提前结束春节假期,在叮嘱妻子照顾不到两岁的孩子后,他驱车250多公里赶回村里,带领村民共同战“疫”,携手共渡难关。

“喂,您好,请问是扶贫办吗?我这里有1300斤彩椒滞销,有没有什么渠道可以销售?”

“喂,您好,我这边有广宁林洞村1300斤的彩椒,您这边有购买意向吗?”

“喂,您好,请问您知道哪些渠道可以快速推销扶贫产品吗?”

两天下来,高锋的嗓子都要冒烟了,电话也打得发烫,数不清打了多少次电话后,高锋终于与广宁县南街镇政府达成合作,1300斤彩椒将被配送到南街镇23个单位村社区。解决了彩椒的销售问题,高锋也终于放下了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由于正值春节期间,再加上疫情的影响,物流不好找且收费高昂,为节省成本,高锋决定和另一位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开车送货到村。他又开始忙得像陀螺一样,一趟趟运送彩椒,辗转200公里,终于完成配送后,高锋戏谑自己成了“彩椒搬运工”。但晚上回到林洞村,看着空了的彩椒堆放区和贫困户安心的笑容,高锋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采摘完的大棚彩椒要开始新一轮的种植了,但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农资非常紧缺,物流也十分紧俏。高锋又开始了新一轮电话“骚扰”,他把县城里的农资公司都找了个遍,终于在多个部门的协调下拿到一点农资,春耕得以有序开展。

如今,大棚彩椒春耕工作开展顺利,高锋每天都守在门口为进入大棚的种植人员测温及提醒配备防护口罩,大棚里彩椒种植田春意盎然,来年的丰硕成果隐隐可见。

疫情期间,高锋驱车回到定点扶贫村肇庆市林洞村内,在春耕之时和农户一起在彩椒种植大棚内研究彩椒品种。谭茂茜摄

防疫攻坚两不误 积极推进各项复工复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最终要看综合分数。”高锋认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考验的是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是非此即彼。

连日来,他带领林洞村扶贫工作组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展开鏖战的同时,积极组织乡村和党员干部群众推进各项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扶贫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为加快项目建设力度,高锋带领村扶贫干部一边严格监管疫情防控,一边按照复工标准及防疫要求积极推动扶贫项目发展, 加快第四期100千瓦光伏项目施工进度。他还着力发挥帮扶单位的行业优势,组织对林洞村全部光伏项目进行检查检修,确保光伏设备运行稳定,夯实林洞村扶贫产业发展成效;同时还将疫情监测、施工人员上岗防护措施及扶贫产业发展情况纳入当前重点工作实施综合管理,全程跟踪监管。

为配合做好镇、村复工复产以及人员返岗工作,高锋还带领驻村干部亲自入户走访,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贫困群众的返岗问题。他积极走访林洞村2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复岗复工工作,联系企业和相关部门帮助贫困户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他还积极联系企业招纳贫困劳动力,组织林洞村20多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就业招聘,助力扶贫产业和林洞村村民尽快复工复产,早日脱贫摘帽。

如今,林洞村的田野间翻起层层绿色的波浪,村民们在其中往来种作,村那边,太阳能发电板在春日阳光下泛起闪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文/陈欣 通讯员/欧阳逸雪 谭茂茜 胡家玥 黄语嫣)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高锋 彩椒 林洞 洞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