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星火的力量

——193名贫困学员的成长蜕变故事

2020年06月02日 15: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导语:2018年,响应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号召,中国保利集团、保利发展集团、保利物业决定深入多个定点扶贫县贫困家庭开展“教育+就业”精准扶贫项目。保利深知教育和就业对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保利星火班应运而生。从2018年到2020年,星火班已举办3期,共帮助193名贫困学员成功走向就业岗位。

 

保利星火班,是定向招收贫困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毕业生,对其进行免费的职业教育培训,结业后择优进入保利物业系统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的精准扶贫计划。

2018年至2020年,保利已前往云南鲁甸、巧家、广西忻城、山西河曲、五台、内蒙古喀喇沁旗等地进行招生,深入4个省,6个县,举办了3期星火班,193名学子毕业后直接就业于保利。

微信图片_20200602145635


对入学星火班的学员来说,与星火班相遇的那一天,是他们人生转折的开始,他们的故事,值得被看见。

“如果不是星火班,我不会有现在的生活”

雷家丹,今年18岁,来自云南鲁甸县的一个小山村,生活困难的她在家乡上学时,经常受到同学们的欺负。生于大山深处,不走出来难以改变贫困现状。

2019年4月,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家丹报名成为星火班二期学员。

在班主任的印象中,家丹刚来时非常内向,不爱说话,也不和人交流。军训时,教官和老师发现了家丹的双腿受伤的事情。询问之下才知道,这是小时候双腿被火烧伤的后遗症,一直没有及时治疗,十几年了伤口都没愈合。

班主任刘燕燕见状立马带她去当地最好的骨科医院检查,保利集团的领导们高度重视,立即在集团内部组织捐款,并紧急联系云南当地政府,安排专家会诊,协助家丹回家治疗。

家丹说:“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一直把我送到了家门口,我哭了。真的非常感谢星火班。”

双腿痊愈后,家丹决心重回星火班参加第三期培训。再回来,她的状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慢慢接受他人,人也开朗活泼了。

如今,她已成为保利浙江公司的一名优秀的客服管家,在工作中认真努力,能主动和业主沟通并能很好的解决问题,领导同事都对她称赞有加。

在采访中,家丹的表达非常流利,言语间充满自信,对未来也抱有期待。

她说:“如果不是保利星火班,我不会选择去做手术,双腿也不会痊愈,更不会有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是星火班给我了新生。”

现在,她走出了贫困,有了安稳的工作,不仅可以照顾好自己,每月公司都会给家里提供支援,大大减轻家里负担。

微信图片_20200602145639


和星火班的相遇,不仅治愈了双腿,还帮助她重塑了人生道路,她的未来将会更加宽广。

“北漂五年,星火班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张慧今年28岁,来自山西省忻州市河曲县。入学星火班之前,张慧已经北漂了5年,13年高中毕业就出来工作了。

她什么活都干过。刚开始苦学电脑,在小门店应聘了平面设计,后来又做过服务员、金融销售、服务员、中介、超市收银员等等。尽管工作了好几年,自己的性格还是内向,自卑。

到了18年3月,家人希望她回家乡工作,张慧就回了太原。没想到,高中学历的她想在太原找一份工作,太难了,可以说四处碰壁。

后来知道星火班第一期招生,她决定参加星火班。

直到现在,她依然感谢当时的这个决定。经过4个月的培训,她的心态、性格各方面发生了很大转变。

“北漂五年我始终没有找到家的感觉,而星火班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扬在脸上的自信让她慢慢找到了自我,迎来了更多的坦途。在山西太原公司运营管理部任职一年半后,在集团的号召下,她重回星火班,从学员变成了老师,成为了第三期星火班的班主任。

微信图片_20200602145643


从一个不敢讲话的贫困家庭孩子,到成为一名站在讲台上给学生授课、培训、辅导的老师,张慧走向了更大的舞台,将星火精神传递给学弟学妹,自己的转变就是最好的鼓励和榜样。

“走出大山,改变了我的人生” 

明荣今年25岁,同样来自云南省鲁甸县的一个小山村, 明荣在学校学的是建筑工程相关专业,毕业后直接去了工地。在工地上班异常辛苦,工作也不稳定。从小生长在大山深处,他不知道该怎么走出去。

当时,正好舅舅得知保利星火班开始招生的消息,便鼓励明荣报名参加。他决心抓住机遇,报名成为星火班第二期学员。

培训结业后,明荣成为了保利滨湖花园客户主任,帮业主解决了很多难题,还收获了业主赠送的三面锦旗。最重要的是他走出了大山,还有了一份有保障、有历练、有见识、有发展前景的工作,眼界也开阔了,他的人生已经被彻底改变。

他非常感谢星火班的知遇之恩,对于未来他也有自己的规划,他相信,做足够多的努力,就有足够多的选择。

一次突破自我的成长蜕变

真正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是最好的教育。

星火班做到了。

193名学员,从内向的孩子,到成长为一个个在岗位中有出色表现的员工,学员们的转变可以用蜕变来形容。遇到星火班之后,他们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家庭,也改变了未来。

在星火班,学员们会学习礼仪、心理学、物业、技能培训等相关知识,定期还有集团的领导来讲课,班里还会给同学们举办生日会。

用学员们的话来说,星火班不仅是一个班级,更是一个温暖大家庭。

比起专业技能培训,老师对学员们更多的是鼓励,让他们变得自信,开朗,敢于追求人生梦想,敢于寻找自我。

比起“老师”,学员们更愿意称呼班主任王明,刘燕燕为王爸爸,刘妈妈。他们和同学们同吃同住,每周七天24小时无缝隙陪同,照顾学员们比照顾自家孩子还多。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尽管只有短短三个月,但他们知道,自己已经成长蜕变,脱胎换骨。

他们走出了贫困,找到了自我成长之路,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王明刘燕燕老师都说:“看到孩子们的这些变化,一切付出都值了。”

现在,承载着数百个家庭脱贫致富希望的第四期“保利星火班”开班在即。

又一批贫困学子即将踏上崭新的旅程,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学习成长,并收获爱和希望的力量。

迷途漫漫,终有一归,星火的力量,总有一天会让他们遇见更了不起的自己。(李灏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星火 保利 学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