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为民族复兴提供民事法治保障

2020年06月02日 15:17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民法典的表决通过,对于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民法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被视为“万法之母”。孟德斯鸠说过:“在民法的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国家。”这一经典论断,充分说明了民法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完善市场经济法律制度,是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民法典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民商事领域各项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秩序。

良法,善治之前提。民法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通过确立民事总则制度和民事分则制度,调整规范各类民事关系,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条文中,促进法治与德治相得益彰,民法典将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有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者,治之端也。我国民事权利保护即将进入“民法典时代”,每个人的生活都将因此而受到深刻的影响。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更要切实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顺应时代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期盼,更好把民法典确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胜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

(摘编自5月27日《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民事 法治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