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罗明兰:建立假期学生课外集体活动机制

2020年06月02日 15:18 | 作者:罗明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又到了六一儿童节,孩子们的节日、假日如何度过,又引起大家的关心。相关社会机构摩拳擦掌纷纷打起广告战;有时间的家长已经开始精心策划行程。

可那些假期里无人陪伴、经济条件不宽裕的普通家庭的孩子会如何度过这个属于他们的节日?无人陪伴孤单在家?跟着父母去“上班”?在家周边“自由快活”……

很多孩子有假期而无快乐是他们六一儿童节的真实写照。但我们理当为孩子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笔者认为,政府应统筹学校、社区、儿童活动中心或机构、爱心家庭等社会资源,建立联动机制。

其中,财政部门应划拨专项奖励资金,对学校和社区开展活动予以支持,并建立对有关人员和教师的奖励制度;人事部门应把教师和社区工作人员参与该项工作的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或奖励评先;鼓励学校采取更加灵活的放假方式,在保证多数教师和学生放假的同时,允许部分学生回校参加活动;要求社区把儿童的教育培养纳入工作计划,每一个假期都要开展针对少年儿童的活动,并面向家长、教师、社区居民、各种相关机构工作人员招募义工。

此外,还可以招募“爱心家庭”,以小区或者班级为单位,让没家长陪伴的孩子和有家长陪伴的同学一起过节。

诚然,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主办方的安全责任。但凡公益活动涉及到这一点,就容易受阻停止。这也是如今大家不愿意组织活动、任何活动一般都要家长陪同的原因。政府统筹建立联动机制的同时,不能只强调安全责任,更要充分地理解和尊重主办方,研究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为主办方、牵头人免去后顾之忧。

全社会参与,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使学生假期放假有去处、有活动,让孤单的孩子假期有伴,防止父母无力陪伴的孩子假期里过早地“在社会上去摸爬滚打”,对于祖国的未来人才战略更是意义深远,善莫大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假期 活动 学生 建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