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把天津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的相关建议

2020年06月02日 15: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天津港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的相关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梁永岑

梁永岑

一、 背景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提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对天津港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长期以来,天津港围绕国家核心战略资源,京津冀及“三北”地区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认真落实国家、区域和城市发展新部署新要求,持续完善优化港口战略方针、性质功能、发展重点、货类结构和空间布局,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陆续启动实施智能化改造、完善集疏运体系、增加港口泊位、浚深扩容锚地、新增及改造航道、优化港城布局、改革管理体制等工作,实践成果和发展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但受当前疫情影响,全球各大经济体增长出现严重下滑,航运市场长期深度低迷,而天津高端航运服务能力欠缺、政策开放程度和制度体系滞后、口岸竞争能力明显不足、周边港口同质化竞争加剧,天津港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建议积极对标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支持提升拓展天津港国家陆海双向开放北方主枢纽港功能和“三北”门户地位,加快推进港航要素集聚,深化港航制度创新,优化港航发展环境,高水平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推动天津港与上海港形成南北相互呼应、相互支撑的港口发展格局,助推天津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二、 意见建议

一是创新实施以天津港为出口装运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建议深度借鉴上海政策经验,请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等机构支持,修订《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5号),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离境港范围,在原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上海外高桥港区基础上,增列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为离境港,实施以天津港为出口装运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海向以启运港口装支线船舶为起点,陆向以内陆无水港或铁路站点装车为起点,即可启动出口退税程序。带动环渤海内其它港口及“三北”地区货物经天津港中转,推动内支线运输扩容增量,提高国际中转比重,加快形成以天津港为中转枢纽港、海向环渤海港口及陆向无水港喂给的中国北方集装箱运输网络布局,有效遏制国内每年流失到韩国釜山、日本阪神等港口的国际集装箱中转箱量,服务天津港世界一流枢纽港口建设。

二是推进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增强天津港中转服务能力。建议海关总署、交通部支持在天津港创新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充分借鉴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成功经验,用足用好天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对于境外货物经过近洋、远洋国际航线运至天津港,与内地通过海铁联运、陆上运输、沿海内支线船舶转关至天津港的出口货物,允许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包装,并根据不同目的港、不同客户,与本地货源一起重新装箱后再运送出境。

对于在天津港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一是要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实施高度开放的国际运输管理,支持开展中资方便旗船沿海捎带业务,对等原则下探索外籍国际航行船舶开展以天津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二是对于运抵天津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中转集拼货物,可按照纯中转货物进行口岸监管,只需向海关进行报备。三是允许国际中转集拼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可与其他纯中转货物或国内港口货物进行国际中转集拼。四是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中转货物进行集拼、分拨后,开展实际离境出口或国际中转集拼业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