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平:提升民主党派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

2020年06月02日 15:28 | 作者:李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的组织工作作为各民主党派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团结本党派成员及联系对象、加强党派干部队伍建设、统计分析上报本辖区内成员结构变化、年龄梯队、职称职务统计、人数变化等方面内容。组织工作的信息化水平与组织工作能否有效展开息息相关。

但是,随着操作系统的升级,有些民主党派组织原有的相关数据库报废使信息化工作无疾而终。

当前各民主党派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少,比如统计工具落后,效率低下;部分早期数据库缺少维护已报废,仅能查询;信息化是系统工程,缺少有力统筹;各地财政实力差异大,资金问题上需要系统谋划。

为此,笔者建议:

统一信息化规划。建议由中央统战部统领各民主党派中央,制定推进各民主党派组织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规划。可采用中央统一规划各民主党派信息化的方式,或者由中央统战部统一协调下的各民主党派单独规划本党派信息化建设的模式。

统一信息化安全。组织信息是各民主党派的内部信息,进行信息化建设,必须将数据安全列入建设内容。建议由中央统战部牵头,将各党派的数据库建设列入保密管理范围,并入已有的保密报送渠道或者单独建设保密报送渠道,实现数据库信息的传输安全。

统一细化数据权限。数据库的权限管理是实现数据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内容。数据库建设应细化、明确各级机关、各级数据库管理人员的数据查询权限,数据库数据更改上报权限。

统一数据安全维护。采用保密渠道报送组织信息的安全渠道建设,涉及到安全性、专业性、保密性,建议由中央统战部协调安排,将渠道建设和维护列入各级党委保密部门的工作内容,对应同级各民主党派机关的保密计算机管理、保密网络建设和维护。

统一财政资金支持。建议对各民主党派各级机关的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安排,尽量由中央财政安排预算,提供一次性专项支持。系统的升级由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商财政部进行预算安排。日常维护费用因为不多,建议省及省以下的日常维护经费列入机关预算,由当地财政安排预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信息化 组织工作 建设 各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