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尽快划定引滦水源保护区的建议

2020年06月02日 15: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尽快划定引滦水源保护区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 齐成喜

一、 基本情况

天津市供水水源主要依靠引滦和引江两个外调水源。潘家口大黑汀水库作为引滦工程水源地,其水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天津市供水安全。潘大水库污染的主要原因,一是长期存在的网箱养鱼形成的沉积物未得到有效治理,加重了水质污染,虽经反复治理,但网箱养鱼屡禁不绝。二是由于潘大水库未被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常态化管理机制不健全,致使库区周边及入库河道存在大量点源和面源污染。2006年,水利部将潘大水库列为全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但至今潘大水库仍然没有划定水源保护区。

二、 存在问题

潘大水库的污染主要来自水库周边3万居民,因为当初移民计划的缺陷,当地居民的生计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要求,严控上述区域开发利用,推动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措施。

三、 有关建议

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理念,强化对津冀水资源保护新机制的顶层设计,实现“统一规划,合作共建,协同管理,利益共享”,才能有效改善引滦水质,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一是恳请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从国家部委层面做好引滦水源保护的顶层设计,建立津冀水源保护协作机制,编制津冀水源保护规划,摸清污染现状,理清责任,实现常态化管理。

二是建议尽快划定潘大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强化流域污染防治依法有序治理。

三是进一步完善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在原引滦生态补偿机制基础上,增加总氮指标的管控要求,补偿资金优先考虑潘大水库、跨界河道的治理。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