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的建议

2020年06月02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工作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民进中央委员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 孙惠玲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搅乱了世界秩序。直到今天,这个小小的病毒来源于哪里去向何方,也没能完全把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复学扎实推进。这一切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充分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各省市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复学,让学生尽快回到校园回归学校生活。社会反响是积极的。为了保证返校复课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教育部门、卫健委疾控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组成团队,深入学校开展专业性检查指导,核验各种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指标,确保学校具备疫情防控期间开学的各种条件。从近期各省市复课开学情况看,整体秩序井然,社会认可度高,社会面整体平稳。教育部门、卫健委疾控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工作,专业部门专业指导功不可没。

在检查、核验学校防疫工作中,学校自身的力量薄弱。主要问题就是负责卫生健康的专职人员数量不足,而且专业性差。学校本就是人员高度集中的地方,学生又是各种传染病易感群体,每年冬季流感,春秋季的水痘、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等,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是重灾区。这次新冠疫情反映出学校整体公共卫生工作基础薄弱,新冠疫情也为学校公共卫生敲响了警钟。在学校专职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不够的现实条件下,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尽快建立起教育、卫健委疾控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合力保障学校公共卫生长效机制,采取包保制,定期下沉到学校检查指导,对相关人员开展针对性培训,提高对学校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的敏感性,及时预警,提高应对紧急情况处置的能力,把一切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