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关于加强合力育人,助推民办小学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0年06月02日 15: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加强合力育人,助推民办小学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 民建中央委员、民建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太利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深刻阐明了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办好的实践路径,是新时代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指导思想。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小学教育更处于基础教育的奠基阶段。据教育部数据统计,截止2018年,全国民办普通小学6179所,在校生884.57万人,在校生规模占全国比重16.4%。民办小学教育逐步成为公办小学教育的有力补充,对破解教育“剧场效应”,建设和谐健康的教育生态发挥着重要作用。

高质量的社会发展形态离不开高质量的教育,民办小学基础性教育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性、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但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办学理念、管理水平、育人能力、师资队伍建设、质量评价等方面。兼具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三结合教育体系,充分发掘、整合和利用三种教育资源,合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特长发展。加强三结合教育,合力育人,利于促进民办小学高质量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 建议将三结合教育合力育人模式推广纳入“十四五”规划,完善民办教育扶持政策,强化分类指导。建议进一步强化和细化分类管理、分类扶持的政策思路。对标准化三结合教育体系民办学校在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提供更大发展空间;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管理方式,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三结合教育系统。

2. 以创新为基点,加强民办小学教育标准化督导评估。建议民办小学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要以本行业的先进标准为引领,如耄耋之年王希萍校长创办的天津市逸阳梅江湾国际学校,对该类学校加以推广、复制,以高标准带动全系统高质量发展。引领学校在制度、体系、运行机制、教育教学工作、教师培养、家校合作、教育科研等方面提升评估标准,发挥三结合教育的多元功能,推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3. 以政府为引导,完善“名校帮弱校”“名校带新校”等传帮带机制。建议以三结合教育一体化系统打造民办校特色品牌,鼓励高质量民办小学推进集团化办学,鼓励名校间、名校与薄弱学校间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4. 健全教育行政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提升监督执法力度。强化民办学校风险防范指标体系和预警机制。建议运用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成立民办教育发展与监督服务综合平台。综合平台内设置管、办、评分离的分级系统,以动态竞标形式加入第三方质量认证和评估机构。通过互通、互联、互享、安全、可信、可追溯的平台系统建立多维立体动态评价体系,加强对民办学校的软硬件安全督导检查、评估等,保证学生教育安全、身体安全等,真正做到有效监管。

5.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建议搭建国家级网课学习平台,平台细分标准化教学网课、教师培养与认证网课等,推广与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模式,采取定期直播专题学习课程,持续提供远程学习与交流资源,使欠发达地区学生共享高质量教育,逐渐达到教育质量均等化。二是在政策上支持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进修培训、职称评定、骨干教师选拔培养、表彰奖励、科研立项等方面与公办学校教师享有同等待遇。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