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如果国宝会说话》六一“云开课” 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2020年06月02日 16:3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日电 “你有一份来自国宝的六一特别礼物,请注意查收!”

6月1日18:00,百集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在线“开课”,开展“送给青少年的一堂课”直播活动。大家通过线上听课答题的直播互动,一起回复国宝“留言”。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四川、云南、新疆等地的孩子们更踊跃上传了各种充满童趣的回复视频,争当国宝“推荐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孩子们模仿 “国宝表情”。主办方供图

“鹰顶金冠饰——能戴它的是什么人?”“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犀牛的造型渐渐为什么不再被工匠使用?”“陶鹰鼎为什么成了有胖胖腿和肌肉萌的鹰?”“人头壶为什么会哭?”“孔子见老子画像石——孔子和老子见面在聊什么?”

90分钟的“国宝课堂”直播中,总台主持人冀星化身“国宝提问官”在线提问,通过短片的方式提出来自《如果国宝会说话》的各种趣味性问题,互动评论不断刷屏。比如素纱单衣——为什么现代人无法复原素纱单衣的重量?三个答案可供选择:A。手艺失传; B。原材料停产;C。蚕宝宝变胖了。知道正确答案后,同学们纷纷大呼“涨姿势”、“太意外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国宝提问官”在线提问。主办方供图

而通过央视频“交作业”的众多国宝“回复”中,也是妙趣横生。奶声奶气的童音版国宝开场提示,神还原的“人头壶”真人演绎,羞涩可爱、惟妙惟肖的汉代小女俑,一曲儿童高音“欢乐颂”献国宝,多国语言说“如果国宝会说话”,二次创作、帅气十足的二次元“跪射俑”,更有小朋友亲自上阵充当讲解员,为父母绘声绘色地介绍“曾侯乙编钟”、“素纱单衣”等国宝。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孩子们在何尊铭文里认真寻找“中国”二字。来源:主办方供图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留言,“我感觉自己是属于历史的一部分,它不再遥远了”、“我在何尊上找到中国两个字的时候,感觉特别自豪”、“长信宫灯让我知道了古人都知道环保,我们更应该注重环保,让祖国的天更蓝、水更清”。

点击进入下一页

孩子们齐声回复:“国宝留言已查收”。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将于近期开播,从魏晋南北朝到唐的25件国宝将依次亮相,向观众生动展现“开放”、“包容”、“盛大”的时代气象。(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国宝 云开课 知识 孩子们 回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