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于今铁笔更宜坚

2020年06月02日 19:15 | 作者: 蔡树农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3月18日,中国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援助运抵巴黎,物资外包装上的图案引人瞩目,那是一枚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专门设计的红色印章,上面书写着中国传统经典语句——“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展示了我国对外工作的文化品位和国家形象,代表了一种中国式的美善不息。

“篆刻是本行,一定要努力做好!篆刻事业是传承发扬、是追求创新。”作为今年两会唯一来自书法篆刻界的女委员,率先提出中国篆刻申遗并获成功,近几年一直倾心倾力倡导篆刻文化的骆芃芃始终惦记着书法篆刻的实践与梦想。她专门认真详实撰写提案,联名吴为山、刘万鸣、王丹、丁洁等多位委员,建议设立“中国篆刻节”。

中国篆刻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大成,在一方小小的印章内,蕴含着历史、文学、哲学、美学、文字学、训诂学、鉴藏学以及书法和篆刻技法等于一身,可谓“方寸之中的大千世界”。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角度讲,中国篆刻成为世界级和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历时良久,目前已经具备了十分优厚的传承和保护条件。

“设立‘中国篆刻节’是传承保护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措施,是留给炎黄子孙岁岁守望的记忆,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

骆芃芃介绍,当下,中国篆刻全国民间社团600多家,有着一定的群众基础,经过多年的宣传和推广,让篆刻走向人民大众的呼声越来越高。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全国的专业人员和篆刻爱好者积极组织线上抗疫作品展,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提名当代中青年篆刻家“抗击疫情,祝福中华”主题创作、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院团结合作战疫情,确保“复工复产”——抗疫篆刻书法作品网上展等。

“设立‘中国篆刻节’已基本具备了良好时机和社会环境。”骆芃芃建议,根据篆刻特色共同商议节日的纪念内容和形式,可以先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做起,亦可先称之为“中国篆刻日”。同时,积极争取、联合海外华侨社团、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参与,提高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5月23日,骆芃芃接受新华网专访,还就尽快抢救、保护与收藏年迈艺术家的作品和藏品提出建议。

她指出,我国85岁以上卓有成绩的艺术家100多位,他们已步入暮年。他们是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优秀的艺术家,也是新中国成就的建设者和见证人。他们学术精深、艺术杰出、人生卓越,作品和藏品是我们国家宝贵的文化财富!

骆芃芃认为,他们热爱祖国,不愿把自己一生最美好的作品拍卖流失,也不愿留给不解其意的后人继承或变卖,渴望捐献给国家。他们希望自己的艺术生命有一个合理的延续。所以,目前亟待有一个国家权威机构制定的政策,对他们的作品和藏品有一个妥善的接纳办法,这件事本身也是对他们一生从艺的一种肯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篆刻 中国 骆芃 芃芃 铁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