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深圳启动外汇管理经常项目创新改革 结售汇便利程度再提高

2020年06月02日 22: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6月2日电(记者 吴燕婷)记者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获悉,深圳即将在经常项下率先开展四项先行先试创新举措,包括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便利、中资机构驻海外员工薪酬结汇的便利、海外高层次人才跨境汇款便利、来深圳工作外籍人士子女国际学校学费结汇便利等,相关措施已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货物贸易项下,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据介绍,该项措施可以较好地解决新业态“小额、高频、电子化”交易中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

二是在深圳市全面推广中资机构驻海外员工薪酬结汇的便利化试点。该试点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解决了企业外派员工的薪酬结算的实际需求。企业驻外员工可通过手机银行或电子银行实现全线上办理薪酬结汇业务。

三是对深圳市政府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外国高端人才,其配偶或子女为外籍人士或在境外长期生活的,便利其办理赡家款项下跨境汇款。该项举措简化单证要求,缩短业务时间。

四是对来深圳工作的外籍人士,便利其为随行子女代办境内就读国际学校学费结汇。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分局经常项目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率先推出的若干创新措施具有现阶段需求迫切、可操作性强、风险可控等特点,有助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继续推进全面开放新格局下贸易便利化,为企业对外贸易、个人用汇等经常项目跨境交易活动提供安全、高效的结算便利,支持经济有序开放和健康发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便利 深圳 经常 项目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