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赵振铣:

开展“寄宿制”优化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布局

2020年06月03日 09:48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得到长足发展。但是,在一些边远贫困的民族地区,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应在民族地区集中规模化办学,大力推行从一年级开始的寄宿制教育,优化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布局。

建议将教育扶贫与增加有效投资有机结合,以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先行先试,按照“校舍建设标准化、技术装备信息化、学校管理精细化、教师队伍优质化”要求,在县城及中心场镇布局新建扩建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符合新教学规范要求的中小学,从小学低年级起施行全住校的寄宿制,让学生全面全时段接受正规教育;由政府统一安排寄宿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教育及生活,对较贫困的家庭可免除费用,提高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同时,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及意识形态教育,在彝区“学前学会普通话”的基础上,从小学寄宿入学伊始,坚持普通话教学,为民族团结和区域发展培养一代新人。(韩冬)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义务教育 民族地区 发展 布局 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