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互联网平台要帮中小微企业留住青山

2020年06月03日 10:07 | 作者:吴铭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39次提就业,36次提企业,27次提人民,21次提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再次展现政府全力抓好“六保”工作的坚定决心。

就业,排在“六稳”和“六保”的首位。保就业,是保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稳就业,是稳住消费、稳住经济增长的根本道理。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住市场主体。只有稳住1.2亿户市场主体,方能稳住就业和民生。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把就业优先政策提到宏观政策层面,是要强化各个方面对就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年,在疫情之下,政府工作报告对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做了详细部署,既能解决当前问题又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发展。部署的核心,就是从源头上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力求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小微企业”,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12次,“个体工商户”也出现了3次,这在近年的报告中实属罕见。中小微企业,是实现就业最主要的渠道,贡献了全国80%以上的就业。为中小企业切实解决经营困难,夯实保就业、稳增长的微观基础,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如果说,切实解决中小企业经营难的当务之急、帮助中小企业进一步复产复工、帮助中小企业走过最艰难的时刻,是为中小企业“留住青山”,那么帮助中小企业适应新的市场需求、搭上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快车,则能让中小企业“赢得未来”。这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取得爆发式增长的各类互联网平台拉一把、扶一把。

尽管这些年,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尤其是餐饮等服务行业的企业,主要还是以线下经营为主体,以融入线上互联网平台作为业务拓展。疫情之下,以往依靠线下经营为主业的大批中小微企业,面临经营成本高、客流量减少等实际问题,迫使它们不得不深耕电子商务,增加对在线平台的依赖。新冠肺炎疫情恰恰促进了互联网平台的大众化进程。尤其是与食品配送、在线电商等“宅经济”相关的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迎来了用户和流量的爆发式增长。对数以万计深耕互联网平台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帮一把、扶上马,既是为了平台自己的发展,也为保就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日前,某平台推出的“春风行动”百万小店计划,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

互联网平台的本质,是商业生态的载体。可以说,只有大量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良性发展并带来规模效应,才能保证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的产品多样化、服务便捷化,维持运营的低成本和高效率。两者唇齿相依,互为根本。当此之时,互联网平台企业,尤其是与餐饮等受冲击较大行业相关的生活服务类平台也应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并通过开展针对性帮扶培训等举措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只有要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住青山,方能为中国经济赢得未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平台 互联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