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活化千年古城 护美江山如画

2020年06月03日 18:09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活化千年古城 护美江山如画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初夏的浙江衢州江山市江郎山风貌(5月14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何玲玲摄

这里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有绿水青山、丹霞奇貌;这里阅尽千年繁华,有古道悠悠、书声琅琅;这里是浙江衢州江山市,曾于粗放式增长下狂奔,也在新发展理念中幡然醒悟。

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实践中,隐于群山、美不自知的小城江山,正在揭开神秘面纱,展现独特韵味。

江山如此多娇

初夏的江山,万物生长中,全域旅游率先复苏。

“地如其名,江山如画!”一阵急雨过后,游客朱敏在民宿落地窗前驻足远望,发出这样的感慨。

她热爱乡村旅游,走过不少地方。放眼四望,江山堪称一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江南秘境。

远观仙霞山脉蜿蜒,低山、浅壑、盆地与平原交错,极致的江南丘陵风貌。墨底白边的高速公路山间穿梭,宛如铅笔勾勒的线条,支起一幅大美画卷。

江郎山则是画卷的精华所在:三峰耸立,如天柱拔地而起,又似斧劈般紧挨,自北而南呈“川”字排列,形成高312米、长298米、宽三米多的“一线天”。2010年,江郎山作为“中国丹霞”地貌之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江郎山贵在“雄奇”,而江山的整体风貌则以“秀美”见长,有“秀丽甲东南”的美誉。

这里是“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超过70%,有本目植物87科、232属、634种,其中南方红豆杉、香果树、伯乐树等古树名木达到100株。这里水资源丰富,地表水、出境水质达标率100%,空气优良率93%。

因为生态好,江山农业远近闻名,有“中国猕猴桃之乡”“中国白菇之乡”“中国蜜蜂之乡”等美誉。

这里还有“中国水泥之乡”“中国木门之都”的称号,水泥、门业等一直是当地的支柱产业。

地处浙江、江西、福建三省交界处的江山,与群山为伴,距离长三角中心腹地超过300公里,距离东海约400公里,且山高路难。在民营经济狂奔年代,区位、资源等并无优势的江山,“就地取材”是最现实的产业发展模式。

然而,“靠山吃山”也有“山穷水尽”的时候。一些货车司机回忆说,那时候的江山,到处是水泥厂,扬尘满天飞!

新发展理念带来新发展面貌。通过关停淘汰、整合集聚、改造提升等“组合拳”,水泥、木业等依旧是支柱产业,但从粗放式到集约式,面貌焕然一新。

生态复兴,来之不易。当地干部在实践中感悟到,保护好江山这片“上天厚爱的地方”,进一步夯实生态比较优势,才能在生态文明时代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千年古城活态

世代为邻的原住民,在街边就餐、择菜、洗衣,早问好、晚闲谈,透着一股迷人的岁月静好。

不少游客远道而来,也是冲着江山的人文和烟火气息。

江山有1400多年建县史,一条仙霞古道横跨浙闽。历史上,浙闽赣丝绸、瓷器、茶叶等,沿着仙霞古道输向东南沿海港口,构成“海上丝绸之路”在陆地上的重要运输线。

行走千年古镇——廿八都镇,仿佛一次穿越之旅:百年老屋古建渐次呈现,岁月痕迹布满街头巷尾。

“这里有13种方言,142个姓氏。”江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姜淑芬介绍说,廿八都与福建、江西接壤,“一脚踏三省”。千百年间,来往人员穿梭、融合,在当地沉淀出厚重而独特的人文气息。

群山没有隔断抱负,反而围拢一方净土。从古至今,江山氤氲着耕读传家、廉洁勤俭的民风传统,琅琅读书声犹在耳畔。

江山有个清漾村,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村,也是江南毛氏发源地,已有1600多年历史。清漾毛氏人才辈出,走出8个尚书、80多个进士和200多位毛氏名人。

近现代史上,江山也留下浓墨重彩。

乡间蜿蜒小路边,一座“中美联手抗日纪念馆”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记录着江山民众冒着生命危险,营救杜立特行动飞行员的壮举。

1942年发生的“杜立特突袭”行动中,有15架美军B-25B型轰炸机坠毁或迫降于浙江、安徽、江西等地,其中5号机组、3号机组在江山境内弃机跳伞。江山民众奋力营救美军飞行员,把他们从崎岖的山岭上带回家疗伤,并送往安全地带。

期间,即便受到日军重重围堵、严刑拷问,江山民众始终凛然不屈,并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价。

这段穿越太平洋的生死之交,至今保有温度,成为中美民间友谊的典范。2018年10月,美国杜立特突袭者子女协会23名成员及亲友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江山,重温先辈被江山民众营救的那段历史,并表达感恩之情。

护美锦绣江山

山有魂,水有源,初心如从前。

来时路,不能忘,薪火永相传。

爱相守,情相牵,江山如画卷。

……

这是江山市大陈村的村歌,名字叫《你好,江山》。

加上村民自编自演的红色实景剧演出,让大陈村成为“明星村”,日均客流量超过1500人次。

集自然风光、雄关古道、人文古迹、风土人情于一身的江山,正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实践中绽放。

江山市委书记童炜鑫介绍,近年江山立足自然生态与历史人文优势,多措并举护美“锦绣江山”,城乡统筹推进产业转型与全域旅游发展。

生态美与生产美、生活美互促共进。2019年,江山市旅游总收入133.20亿元,同比增长12.1%。

目前,江山门业产业规模超过120亿元,年产木门1600多万套,占国内市场的1/5,并赢得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域的国字号荣誉。

江山保留村庄原始风貌和地域特色,按照“原生态、回得去”理念,不推山、不砍树、不填河、少改路、少拆房,建设“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生态家园。

地方文化在保护中加快发展,在发展中加强保护。江山挖掘特有的世遗文化、毛氏文化、古道文化等,并把村歌作为农民唱响幸福生活和发展全域旅游的“同心曲”,赋予全域旅游更多内涵和灵气。

目前,江山有13个村列入浙江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当地还全面开展“千村故事”编撰及“千村档案”建设工作,打造洪公拳、江山婺剧、廿八都木偶戏等非遗传承基地,让风土民俗成为风景,美丽乡村变身情感田园。(记者何玲玲、裘立华、方问禹)

编辑:杨岚

关键词:江山 生态 千年 护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