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赋能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2020年06月03日 19:4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带一路”赋能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亚非

自2013年以来,我国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借力世界经验,推动国内实体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也与沿线国家或地区达成一系列合作项目,主动分享发展机遇和经验,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持续贡献。

“一带一路”倡议一方面推动沿线各国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另一方面也给国内企业“引进来、走出去”提供了大量机会,开创了企业发展的新格局。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变化,三胞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主动大胆“走出去”,引进发达经济体优秀企业的先进运营模式和管理系统,并落地国内,推进服务和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各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实践。

早在2008年,三胞集团开始布局养老产业时,就瞄准了国内的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并于2012年完成并购。成立于1998年的安康通,经过10多年的发展,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经过全球对标分析,2014年,三胞集团“走出去”收购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色列先进的健康服务企业纳塔力(Natali)。这是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公司,服务了以色列一半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包括远程心电的全天候监测诊断、紧急呼叫与急救业务、安全及援助服务、家庭护理服务在内的多项服务,其远程医疗和紧急救助医疗行业,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首屈一指。

收购之后,三胞集团将纳塔力领先的居家养老和远程医疗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引入中国,嫁接在安康通身上,让国内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先进的养老服务,顺应了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在引入纳塔力前,安康通经过10多年发展,用户数还不到10万人。引入之后,安康通近年来用户数呈几何级增长,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居家养老企业,在20个省市开展业务,辐射老年用户逾2000万。

2016年,三胞集团通过纳塔力收购了以色列居家护理服务公司A·S·Nursing,以国内安康通为平台,嫁接世界先进的远程医疗技术和应急呼叫管理系统,形成了从产品到服务,从居家社区养老到医疗机构的“零距离”对接。三胞集团的养老生态圈,聚合了海外资源,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实现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协同发展,填补了国内养老服务的短板。

除了引入相关国家的优势产业,与自身进行产业协同和模式互补外,三胞集团还积极寻找机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互利互惠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投资的方式进行业务布局。2016年,三胞集团完成对新加坡康盛人生集团(Cordlife)20%股权的收购。康盛人生是东南亚最大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和脐带膜储存服务提供商。通过此次收购,三胞集团实现旗下脐带血业务在东南亚市场的拓展。此外,三胞集团在国内控股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其脐血存储与研发业务与康盛人生可以进行经验交流、加强产能合作。

三胞集团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合作,一方面补足国内相关产业的短板,一方面也为海外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同时国内外企业的交流互动也推动双方不断优化管理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区域经济的包容协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实践。

“通,达也。”借用《说文解字》这句话,也可以阐释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扩大开放、互联互通、深度融合。这种“通”,不只是设施、贸易、资金的互通,也包括政策、民心的互通。“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也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则。近年来中国企业借力“一带一路”发展而取得的成就已经说明了这个道理,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加速蔓延,更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认识到世界各国命运相连的事实,认识到加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和紧迫。没有谁可以置身其外,没有谁可以独自应对。唯有进一步开放、包容、互助、合作,才能继续发展。未来,三胞集团会借“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平衡“危”与“机”的关系,进一步参与区域共建,加强产能合作,捕捉新机遇,培育新市场,通过先进技术、优质产品造福沿线各国百姓。

委员名片:

袁亚非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1993年从政府机关辞职下海,创立三胞集团有限公司,现为三胞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南京新百、宏图高科、富通电科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袁亚非带领三胞集团不断对标先进、锐意进取,成功实现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幅提升。

基于其贡献和成就,袁亚非先后获得“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等荣誉称号。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