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丹青寄注关切 艺术助力抗疫

2020年06月04日 10:38 | 作者:范迪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漓江春早(油画)700×200cm-2019年-范迪安

春天终会到来(油画)120×80cm  2020年 / 范迪安


春天终会到来(油画)120×80cm-2020年-范迪安

漓江春早(油画)700×200cm  2019年 / 范迪安


2020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江城武汉,蔓延各地,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家和民族面临严峻考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党中央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同心协力,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中国美术界自觉、迅速地行动了起来,以艺术的方式投身这场全方位的战斗。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各地美术家协会以及各大美术学院、画院都发起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艺术行动征集令,各级政协委员书画家也群情激昂,纷纷用书画之笔表达大爱之心、关切之情,共同掀起了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热潮,其中既有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速写、书法等传统艺术形式,也有宣传海报、设计、摄影、剪纸、影像、装置等多种类型,充分发挥了当代中国美术多学科、多画种、多领域的创作特点。这些作品意发于心、情动于衷,在笔墨中寄注了作者的真情实感,通过报刊、网站、官微、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及时推广宣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疫情面前,中国美术家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让艺术发挥正能量作用,以优秀的艺术作品鼓舞人、感染人、激励人,这是艺术创作的初心和价值,更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与祖国和人民同命运、共患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出的积极贡献。

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许多优秀作品都产生于特殊的历史时期和特定的现实情境。中国艺术家自古以来就有胸怀天下、与民族共存亡的情怀,在危难之际彰显出坚定的家国意识。从“九八”抗洪到2003年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抗震救灾,涌现出许多主题性美术作品,有的成为当代美术的代表作。这次抗击疫情,艺术家们再次拿起手中的画笔,体现出作为艺术家的大爱之心,创作的构思发自感动,创作的视角贴近现场,是这次美术创作突出的共性;在塑造英雄和所有奋斗者的形象中着力体现精神性,表达敬佩和礼赞英雄的由衷情感,是这次美术创作鲜明的特色;在艺术形式上不拘一格,重在抒发真情实感,表现出笔墨语言的直接性,是这次美术创作动人的特征。这些作品发挥了艺术鼓舞斗志、助力抗疫的积极作用,体现出广大美术家真诚奉献的高尚境界。当此严峻的疫情和举国同心奋战之际,社会需要凝聚精神力量的艺术作品,需要通过具有温情的艺术作品带来内心的慰藉,抗疫主题美术创作的现实意义就在于此。

铁肩担道义,笔底有乾坤。抗疫前线艰险严峻的战斗、军民团结奋战的身影、白衣天使舍生忘死的事迹、联防联控的生动故事和科学知识,都在美术家的笔下展现为生动的画面和典型的形象。可以说,画家们以笔为枪,为第一线的勇士们加油,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认为,积极参与胜于漠然视之,用心投入重于艺术水平,尽管有大量新闻图像和摄影作品对英模人物、抗疫场景、群防群控作了纪实报道,不少美术创作也基于这些图像素材,但美术造型的手法和形式语言有创作者的视角和风格,其意义是不可代替的。从这一阶段的创作中,我看到不少造型严谨、刻划深入的英模肖像和群像作品,还有许多立意鲜明、场面宏阔的创意创作,还有一些适合于网上欣赏阅览的新颖形式。不管创作水平高低、创作方式异同,创作者们都以一己之力为夺取防控疫情的胜利贡献力量。网络上也流传着一些流于表面、故作姿态甚至照抄照搬照片的作品,主要问题是没有真情实感的投入,创作表现过于草率情急之下的创作难免属于“急就”之章,但在“急就”之际,一种与抗疫前线紧张激烈气氛合动律拍的心情,一种如同置身现场般的情感投入,一种以关切之心带动注视之眼的创作状态,使得笔端流露出的墨彩含带着殊样的色泽,而且许多感受和创作的经历也会积淀成为进一步深化创作的基础,艺术创作虽不能救死扶伤,但在激发和传递正能量上能够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这也是在为武汉加油、坚定中国必胜的信念。美术创作具有为历史存照的独特功能,我们要以严格的标准和高尚的艺术情操要求自己,不断以真情真心创作出感召观者、鼓舞斗志的好作品。

画以言志,书以寄情。这段时间,我也创作了数幅抗疫主题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主要是表达和全国人民一道共战疫情的必胜决心,向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所有奋斗者致以深深的敬意。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战斗如火如荼,可歌可泣,催人奋进。广大美术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抗疫主题,歌颂战斗在抗疫前线的英雄风范,歌颂四面八方驰援武汉的大爱精神,歌颂坚守岗位、忘我劳动的敬业品格,歌颂相守互助、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汇成了再现全民抗疫精神的宏阔画卷和激发精神力量的视觉图谱,这是中国美术优秀传统在新时代的再现,更是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的使命责任。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苍山夕照(油画)200×130cm-2019-年--范迪安

苍山夕照(油画)200×130cm  2019年 / 范迪安


层林尽染(油画)400×140cm-2019-年--范迪安

层林尽染(油画)400×140cm  2019年 / 范迪安


范迪安:曾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 20 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评论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发表美术研究与评论上百万字,策划百余项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学术展览,组织多种学术研讨会和大量国际艺术交流活动,与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各国优秀艺术成果交流,提升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油画作品参加多种学术展览。


责任编辑:杨文军


编辑:画界

关键词:创作 美术 抗疫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