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画界画界

那一面在心中高高飘扬的旗帜

——《咱与国旗合个影》创作札记

2020年06月04日 11:34 | 作者:孔维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咱与国旗合个影-195×258cm-2019-年-孔维克

咱与国旗合个影  195×258cm  2019年 / 孔维克


“每次出席全国‘两会’,我常看到令人感动的一幕,各民族政协委员带着嘱托肩负使命,齐聚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这期间会不约而同地在天安门广场上与国旗合影留念。五星红旗是共和国的象征,合影留下了时代的风采,也把对祖国的爱、民族情定格在我们心中。” 

去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我经 过几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幅有特殊意义的作品—《咱与国旗合个影》,并饱含深情地在画面的右上方题写了上面这段文字,在右下方重重地盖上了大红色的压角章“祖国万岁”。 

2019年是大家都在期盼的年份,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以不同的形式表达对新中国 70 华诞的礼赞。作为一名画家,我要用手中的画笔来抒发内心的真切感受。

在近代史上,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走过了近百年屈辱奋争的历程,1949年那面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的 五星红旗,向全世界昭示了旧时代的 结束,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团结奋进,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日渐强大的中国。 

民革中央去年隆重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暨风雨同舟 • 首届民革中央画院全国书画作品展”,我作为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在策划组织展览的同时,用艺术创作为时代讴歌、为画院添彩的想法愈加强烈。

决定创作“献礼”画作后,我对如何选材、如何表现进行了思考。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国家将举办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八大民主党派都将举 办庆贺类书画展览,全国数以万计美术 工作者投入了这次重要的创作活动中。众多美术工作者在个人生活体验中调度审美经验,选取合适画材,精心投入创作。在作品中如何能画出对生活个性化的理解,选取独特的创作题材,展示时代的风采,这是我在创作时重点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化艺术应“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使艺术家们认识到应该敏锐地感受时代的脉动,只有自己感动了,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去感动别人,在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反复思考中,全国政协委员以国旗为背景拍照的形象在我的脑海中呈现出来。

每年3月,全国两会都如期在北京召开,这是全国乃至世界目光聚焦的时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千多人从全国各地齐聚北京,代表和委员们肩负着人民重托、积极建言献策。我是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已连续七年出席全国两会,当一次次的大会发言引起阵阵掌声,一项项提案落地生根备受关注,一篇篇建议纳入国家决策产生影响时,我都非常激动,真正感受到人民当家做主的自豪。

大会上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总能吸引不少中外记者的镜头,许多民族代表和委员,身穿自己民族特有的 盛装出席会议,目光自信、春风满面,一身的阳光,打动了不少在场的人,代表委员们互相合影,与大会堂合影、与天安门合影、与国旗合影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

我一直认为,好的艺术作品要提炼经典的瞬间,使人产生联想,产生 象征性的意义。基于这种认识,我构想了这样一个典型的精彩画面:即一群少数民族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用手机自拍合影的瞬间。我力 图通过对国旗的聚焦,表达对祖国的热爱,通过表现全国两会的一个瞬间 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 治协商制度,通过藏族、蒙古族、维吾尔族、回族、塔吉克族、苗族等几位少数民族代表用手机自拍,体现中华民族大团结,展现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有了这个基本构思后,就要考虑如何构图来展示人物形象,以及用何种技法来展现等艺术手段。

我考虑用竖幅的构图,以大片的 天空来衬托国旗的醒目、神圣和庄严。 在人物的选取上,考虑几组人物及其之间的聚散高低,为实现形式上的节 奏感,并拉开“景深”,我从一张透视度较大的照片中得到启发,让国旗 杆产生一定角度的倾斜,这样既活跃画面,也使其通过大的透视关系“聚焦” 牵引消失线端的国旗。同时,将视平 线压低,把天安门城楼放置在远景上, 这样能在人群间有限的空间中看到天 安门广场的宽阔。

解决构图后就是形象的选择。我打开自己历年来积累的参加全国两会 期间的相册,发现每年都有一些与少 数民族委员的合影,也抓拍了许多少数民族委员的生动形象,忽然发现原来创作的想法早已悄悄在自己心中萌生。但真正要表现身着少数民族服装 各族委员的具体形象时,却遇到了难题,短时间内如何把天南地北的少数民族形象及动作按画面的要求排列在一起、又要能真实地表现多个少数民族的形象和服装等。

我迅速调出了多年来深入生活积累的素材,并利用信息时代资讯便捷的优势,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内蒙草原到雪域高原、从西域边陲到南国苗寨的多民族形象自拍照片大传送。我要画“手机拍照”,这些人物形象也是用手机拍照后在第一时间用手机发送,图像信息在互联网中完成了瞬间沟通。

这些年来我多次去新疆、广西采 风写生,这两年又随全国政协采风团去内蒙古、西藏等地考察、写生,少数民族地区的朋友们热情地帮我收集素材。我的想法是:首先在勾画形象的基础上,安排我身边的姑娘、小伙子们按照构图摆拍动作和形象。然后让朋友们按照照片、草图寻找合适的少数民族模特身着民族服饰摆拍造型,传递给我。这些不同民族、不同形象的多种组合照片素材极大启发了我的创作灵感。

有了素材,就要在取舍、整合上下功夫。我设计了大小两组人物,近景的苗族和维吾尔族委员及做后勤保障的塔吉克姑娘是主体人物,三个人正在调试镜头的高低,苗族委员的开朗、维吾尔族委员的秀美、蹭镜头的塔吉克姑娘的调皮,人物迥异的性格跃然纸上。她们身后回族委员的沉着、 藏族委员的强悍衬托出三位巾帼委员的风采。

为了突出前面一组人物,我把左后方一组人物安排得略低,中年女藏族委员的稳重和青年的蒙古族女委员的矜持,两人相依情浓意笃的神态,给人以朴实自然的亲切感。

我力求画面阳光、明快、昂扬向 上的主调,彰显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喜庆主题,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因为我以往创作多以水墨为主,少用颜色。但我一直认为每一次创作都是对自己的挑战,每一幅作品都要根据不同的题材和所表达的情感,选择适应的艺术表现形式,力图在每一次创作中不断创造与之匹配的新的表现语言,在这样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和境界。

这次我依然采用小写意的手法来表现,在用笔上注意收与放、松与紧的节奏把握,画苗女身上的那几笔以草书写出的粗壮线条,与她银头饰的细节皴擦相对比;画藏族汉子的毛皮衣服的泼墨,与他腰间的配饰细腻相衬托;画姑娘裙摆的写意线条,与她领袖口花纹的刻划相比照,整个人物衣服的写意性与面部的工写结合,及胸章配饰的细腻刻划的不同表现等, 都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另外,画面上部大片的天空是亮点也是难点。以前的中国画很少画天空,多以留白来解决,而我这幅画把人物压低所留出的大面积天空,就形成了一定的难度,因为留白处要画出蓝天白云,同时蓝白与红色可以形成鲜明的色彩对 比,更能突出红旗的鲜艳。

这次画蓝天是我在2001年画《高原的记忆—孔繁森》后的第二次尝试,这些年去西藏及大草原采风写生,在脑子里积累了大量的白云意象,虽在形象上有了自由的把握,但在笔墨上还是要精心锤炼,以求将塑造性和写意性相结合,并把“骨法用笔”的感觉画出来以区别于照片,把韵律感及顿挫感写出来,区别于油画、水彩,同时也要考虑到与人物身上的不同用笔相呼应。

细节的刻划是一幅画耐看耐品的关键,所以我在这幅画的细节刻划上注意到红旗上几个五星的透视转折,以及证章的款式、衣服花纹的细节表现,乃至远景中广场上的人群聚散,天安门城楼以及城楼上毛主席像等细微局部的刻划都力求既生动具体,又节奏轻松、用笔松动、不死不抠,使之既具有写实性的准确造型,又不失写意性的笔墨情趣。

当标志着这幅画完成的压角章“祖国万岁”盖上后,我如释重负,像有千言万语终于诉清,像登山祈祷已至绝顶,但又惴惴不安,总觉还有些许不足,唯恐自己的表达未到位、笔墨处理有生硬处。

在济南美术馆的观摩展上,装裱好的《咱与国旗合个影》挂在了大厅里, 我也是第一次在较大的空间里看到这幅画,除了一些专业画家们在揣摩画面的处理及技巧的呈现外,我还注意 到来这个公共空间接受审美教育的一队队的少年儿童,他们不时地簇拥在画前尽情地欣赏,当得知我就是作者时,他们纷纷要求与我拍照留念。当我给孩子们讲述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五星红旗的时候,心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因为五星红旗是共和国的象征,我要让他们在幼小的心灵里树立起这面鲜艳的旗帜,热爱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伟大的国家。真心表达这种热爱、努力传承这样的精神,正是我创作这幅作品的动力源泉,同时也是《咱 与国旗合个影》这幅作品的精髓所在。 

2019.08.10 于济南 

咱与国旗合个影局部之二-----咱与国旗合个影局部之一

                  咱与国旗合个影局部之二          咱与国旗合个影局部之一

孔维克近照

孔维克近照



    孔维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统促会理事、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世界孔子后裔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文化艺术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民革中央画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山东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二级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代表作《公车上书》(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签约作品),《孙中山先生在青岛》(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签约作品),《杏坛讲学》(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心学宗师王阳明》(中华文明 美术创作工程签约作品), 《 孔子与四配》( 第四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签约作品 ),《抗战老兵》(纪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 周年全国美展入选作品),《坦克新兵写生》(纪念中国人民 解放军建军80周年全军美展作品),《香凝如故》(纪念何香凝先生诞辰140周年暨首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特邀作品)。


   责任编辑:杨文军

编辑:画界

关键词:孔维克 创作 委员 形象 人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