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留住乡愁 种下希望

2020年06月04日 15:03 |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青瓦白墙、绿树掩映、道路洁净,走进大庄村,一幅富有古朴气息的乡村美景徐徐展开。大庄村位于弥渡县寅街镇北边,祥临公路、果河公路交汇于此。

近年来,大庄村创新探索和实践,一手抓家庭农场经济,破解乡村产业发展难题;一手抓乡村停车场建设,提升人居环境,破解乡村停车难题。通过家庭农场和停车场的建设,大庄村在党总支的引领下,全村实现质的飞跃。

产业经济是一个地方的“发动机”,是群众生活的希望,要想留得住乡愁,就要留住“希望”。大庄村气候温和、土地肥沃、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宜发展特色农业。2013年以来大庄村以党支部引领,通过整合资源带动全村流转土地700余亩,用于以大棚蔬菜、葡萄为主的一批家庭农场。如今建成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3个、50亩以上的4个、10亩左右的34个、形成了“党支部+家庭农场”的特色产业经营模式。

“我现在种植香橼、葡萄、玉米制种,大概10亩左右,每年收入可达6万元至7万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大庄村左所营村民小组王朝志难掩兴奋。65岁的他是种植“老手”,也是家庭农场经营的能手。

“以前村里的车都是随意乱停,最怕逢年过节、办客,车满为患、掉头难,有时连走路都成问题。现在免费停车场就在家门口,还不止一个,铺了沥青、种了树,也不用担心车被太阳晒。”提起村里的停车场,大庄营一组村民赵晓悦连连称赞。

通过产业发展,大庄村民“腰包”越来越鼓,80%以上的村民有了私家车,停车成为新的难题。在此前提下,村党支部把改善交通作为发展的“先行官”,自2017年以来,大庄村坚持“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分期建设、建管并重”原则,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在全村推进停车场建设,至今已建成停车场10个,覆盖全村8个村民小组,为破解农村车辆无处停放、道路拥堵难题提供了样本。

“工作要做且要做得更好,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立足于当前也要放眼于长远。”大庄村党总支书记李文虎介绍,通过家庭农场和停车场建设,全村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下一步,大庄发展要依托白子国、大王庙、香山公园的文化底蕴和张仁果、李菊村等名人优势,村中请来云南西部智库规划研究院专家,进行乡村振兴与文旅康养全域规划发展,让全村二次“飞跃”。

本报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张哲

关键词:留住乡愁 种下希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