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厉以宁讲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

2020年06月05日 09:29 | 作者:刘焕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厉以宁长期关注和研究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20世纪90年代我国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方案,目的是引入民间资本促进生产力发展。1992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四大,首次明确提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认为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是改革的中心环节。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和步骤,首次提出了“财产混合所有的新的财产所有制结构”。此后,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大等报告中均有“混合所有制经济”的相关论述,十八大报告中则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了全面阐述。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以国企改革为中心的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厉以宁认为,国企改革的重点,就是更大程度上的市场化改革。只有混合所有制经济,才能更有效地放大国有资本的带动力、发挥影响力;股权结构并不是国有资本越多越好,混合制经济重在资本的控制力,而非存量。

混合所有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

2006年4月,厉以宁在应邀参加贵州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第32次联谊活动时提出,混合所有制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从长远来看国进民退、民进国退都不是经济发展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共赢。但是共赢需要改革,制度需要创新。在国有企业这方面,主要是国有资本体制的改革,逐步过渡到通过管资本使得国有资本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直接管企业;在民营企业方面,要鼓励其参股国有企业,甚至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经济应该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并行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国有资产不断增值。除了少数行业是国家独资和控股以外,混合所有制应该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2013年4月17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召开“促进国企、民企协调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协商座谈会”。作为会议主持人,厉以宁在会议开始时开宗明义地讲道:“过去开企业座谈会都是国企和民企分开的,今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进行了新的探索,将你们请到一起开,主要是为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实事求是地协商和讨论怎么使国企、民企共同发展,达到双赢的目的。”与会人员的共识是,近些年来国企与民企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双方应通过共融共生、协调发展,把老蛋糕做大,把新蛋糕再做强再做大。厉以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国企、民企要协调发展,就必须在产业链的完善、协调角度开展广泛合作,深化股份制改革,在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中深度融合;国企要加快改制,吸收民企优点,民企应关注新技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样两者的合作才能更好,中国经济才能发展得更平稳更健康。

2014年11月,厉以宁在他主编出版的《中国道路与混合所有制经济》一书中提到,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建立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上可以归纳为以下四个途径:一是鼓励现有的国有企业走向混合所有制;二是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或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三是加强员工持股的规范化;四是界定不同行业的国有企业功能,针对不同行业特点提出改革措施。

厉以宁认为,混合所有制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对中国特色基本经济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在产权多样化的基础上,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相互协调的企业制度,实现我国企业制度的国际接轨。国有资本可以根据需要实施绝对控股、相对控股、参股,也可以实行优先股、特权偿还股等形式,解决长期以来的体制弊端,以确保社会公共利益,而非公有制经济也可以通过与国有企业交叉持股实现优势互补,使企业逐步成为资本所有者与劳动者的联合体,这将对未来中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

厉以宁多次提出,国有资本体制改革应该从两个层次考虑,一是国有资本的配置,二是国有企业的管理体制。在国有资本的配置上,政府有关部门应停止直接管理企业,而通过设立国家资本投资基金提高资本的配置效率。如果扶持一个产业的发展,就增加股份,如果产能过剩,就撤出股份,这种做法比直接干预企业的效果更好。

2013年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有关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做出了更加明确的表述,首次提出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强调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11月16日,厉以宁在其新书《中国经济双重转型之路》的出版发布会上,呼应三中全会《决定》的内容,再次提出应设立国家资本投资基金,推动国有资本体制改革。他说,国有企业改革准确地应该叫“国有资本体制改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侧重于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但国有资本配置体制改革这一层面被忽略。因此,当前改革应该是两方面同时进行,且重点应放在资本配置上。

厉以宁认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是一项事关国家经济全局的重大战略措施,其目的就是要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有利于企业产权清晰,有利于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以及监管机构的改革,真正实现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到“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从而也有利于国企和民企的进一步拓宽与发展。

混合所有制助推国企民企比翼双飞

厉以宁认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国企民企应比翼双飞。贫困地区尤其需要发展民营经济,因为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的最大差别就在于民营企业发展晚、规模小,只有民营经济发展起来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才有坚实的基础。

2013年12月11日,厉以宁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一个新的突破,就是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这一理论打破了过去“非公有即私有”的二分法。国有企业要能够向混合所有制方向发展,领域敞开,门槛降低,民营经济准入,同时也欢迎民营企业参股。“我们希望在中国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国企跟民企能够共赢、双赢。”国企和民企共赢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企业必须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

12月25日,厉以宁在第十三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说,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无论对国企、民企都有极大的意义。当然民营企业同样也需要改革,包括观念的转变,要从小业主的思想变为现代企业家的思想,发展的方式要实现从重数量扩张到重效益质量的转轨,管理体制也要实现由家庭制、家族制向产权清楚的股份制的转轨。

那么混合所有制建立以后有什么好处?2013年12月5日,厉以宁在他的英文著作《非均衡的中国经济》首发式上说,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民营经济也将可以收购、兼并国企,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活力,也有助于“走出去”——在对外投资时,纯粹的国企往往会遇到他国的种种阻力,而混合所有制经济就比较容易被接受了。

2014年3月,厉以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的专访时总结了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好处,他同时建议,大部分国企、民企都可以走混合所有制的道路,应该是国有、民营以及二者之间存在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三分天下,一起跟上世界经济两大趋势: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乃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应重视解决的几个问题

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稳妥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企业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

2015年12月19日,厉以宁在第十七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讲到,当前有必要讲清楚讲透彻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好处,要培育一些混合所有制的成功案例并进行宣传。此后一直到2019年,厉以宁数次谈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他说,不是所有的国企都要搞混改,适合的就搞,不适合的就不搞。国资与民资的混合大体可分三种情况,一是一般竞争类企业,应该放手让民营企业参股、甚至控股;二是公益类企业,一般以国有为主,民营企业可以参股;三是少数事关国计民生领域的企业,则主要以国资为主,对民企可以视情况逐步开放。

厉以宁提出,有几个问题必须澄清: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并不等同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建成。投资主体多元化只是最初的一步,关键在于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国有资本减持不等同于国企实力的减弱。国有资本的实力在于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在股权相当分散的条件下,国有股减持到相对控股的程度,实际上意味着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增大了,因而有利于提高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三是国有资本减持、国有企业重组并不等同于国有资产私有化。改制过程中,一切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

厉以宁特别提到,民企或民间资本参股、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应遵循自愿的原则,即不摊派、也不强制,以打消其顾虑。一要加快国有资本体制改革。设立国有投资基金公司体系,只负责国有投资的增减进出,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二要加快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投资方一律处于平等的地位,企业成为自行决策、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三是国有股减持、退出、转让的过程中,一定要规范化、公开化。

厉以宁认为,企业员工持股也是混合所有制形式之一,意义更加深远。应该对职工采取股权激励制度,适度奖励股权,这既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重要方法,也是走向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鉴于上个世纪90年代职工持股的乱象,厉以宁认为,在没有试点前不要急于推广,如果职工持股变成短期投机行为,问题会很多,必须研究清楚何种程度的员工持股可以两者兼顾,使之既符合职工的利益,又符合投资者的利益。中国特色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之路,应该通过这样一步步地探索、试验、总结、推广而来。

(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副局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混合 所有制 资本 经济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