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人大代表尤猛军: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年06月05日 09:36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给出了他的答案。

尤猛军说,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化危为机”,围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经济复苏回暖。

如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福州市首先突出大中小协同复工。先集中力量推动龙头企业复工,以此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比如,捷联电子、福耀玻璃、京东方科技、捷星科技4家龙头企业就带动上下游100多家中小微企业实现整体复工。同时在保障原材料供应和打通物流大动脉上下功夫。为了帮助企业扩大销路,福州市还通过成立促销小分队、县(市)区长直播卖货、引导本地企业合作、纳入新基建供应链等措施,缓解企业销售难题。

此外,在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好稳就业工作方面,福州市均出台了多项措施。“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大力发展因疫情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增长点,积极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尤猛军说。

尤猛军介绍,为拉动经济、刺激消费,福州市从稳投资和促消费两个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精准调控措施,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稳投资方面。围绕引进增量、盘活存量,一是开展网络招商、视频招商系列活动。通过建立重点项目互动微信群、线上洽谈、线上推介、线上签约等方式,持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一季度,福州市已通过网络签约项目202个、总投资2785亿元。其中,万华化学产业园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二是开展以及“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精心梳理出重点企业2375家,其中,农业200家、工业1000家、建筑业100家、服务业1075家。通过点对点、全方位帮扶,引导企业挖掘潜能,推动企业加快复产满产超产,尽快实现增产增效。

在促消费方面。围绕复商复市、刺激消费,首先,开展“惠聚榕城消费季”专项行动。通过向市民发放消费券1.5亿元,引导各大商圈商家加大促销力度,鼓励商贸企业恢复营业。目前已发放两批消费券,直接带动居民消费6亿多。近期福州市还将继续推出新的一批消费券,进一步支持线下实体店消费。其次,推动“夜色经济”发展。

通过出台22条鼓励措施,引导商户延长营业时间、开展夜间促销活动。今年内,福州市每个县(市)区还将打造1条夜经济体验示范街区。

“通过以上这些措施,效果已经初步呈现出来了。”尤猛军表示,目前几个主要指标出现了由负转正、企稳向好的势头。

在努力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还要保住民生底线。“福州市还以保障基本民生为核心,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保障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秩序。”尤猛军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尤猛军 福州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