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会展业开启“云端时代”

2020年06月05日 09:40 | 作者:曾天泰 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旅游城市的厦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旅游会展业在厦门快速发展,成为厦门的支柱产业之一。据厦门市会展局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厦门会展业年均创收400余亿元,超过3万个项目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上签约,3400多亿美元从“投洽会”进入中国。

但受疫情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厦门市上半年有近80个展览项目、2000多个会议项目被迫延期或取消。在“后疫情时代”,厦门会展业该如何适应新形势,更好地按下“重启键”?将展会搬至云端,带动会展业加速复工复产,成为了厦门会展业正在探索的新路。

展会纷纷搬到“云端”

创办了15年的“厦门国际佛事用品展”,今年第一次搬到了“云端”。

5月21日-25日,“云上厦门佛事用品展”通过6个线上展馆、21场直播,在线展示了佛像制造工艺、佛学知识及“非遗”乌铜走银工艺等,为中国传统技艺发声。据组委会统计显示,有1000多家企业参与了这场“云上会展”,总浏览人数7万多人,近4万直播观看量。

在“云上会展”中,更多的观众和展商被容纳进虚拟场馆,那些由于空间、时间限制原本不能到场的观众和展商都得以参与到展会中。同时,各种新兴的交互形式被利用起来:网络直播、VR展厅、360°全景展厅,竭尽所能为停滞的线下展会输血。

这样的线上展会,不仅促进了企业在线合作、稳抓订单,还提供了365天不落幕的线上展示交流平台,因此厦门市不少展览、会议都搭上了“云快车”,如“艺术厦门云计划”——2020年线上博览会、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国际体育纪念盘特展”线上展等。

打造全球“云投资大脑”

日前,一场“云上投洽会”设计方案讨论会在厦门召开,这款初定命名为“云投资”的App将争取在“9·8投洽会”前正式上线,以此打造“永不落幕”的“投洽会”,成为未来全球的“投资大脑”,进而衍生成“升级版”厦门会展大数据平台。

据了解,今年“投洽会”组委会正按照正常程序筹备展会,积极与相关主办方、成员单位联络对接,“云上投洽会”准备工作也同步开展,寻求线上线下齐“突围”。

“尽管疫情对会展行业打击沉重,但危中有机,疫情之后,必将涌现出新的需求,产生新的会展题材,会展企业可以据此筹划新的展会、打造新的会展品牌。”厦门市会展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疫情的出现正在迫使整个行业加快数字化发展、跨界融合。未来,厦门市每条优势产业链都将打造出“一展多会”的模式,以会展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反哺会展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厦门 线上 开启 云端时代 厦门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