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税收数据”的扶贫之道

2020年06月05日 09:4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冲刺阶段,如何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返贫,成为热议话题。

“农产品难销,工资难发,农户难过,我心里难受。”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高州市果留香石榴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温锦玲连用了4个“难”字来描述。

2017年,温锦玲响应当地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当地1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年收入人均达2万余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鲜果滞销,农户收入骤降,温锦玲所在的合作社也面临巨大损失。正当她心急如焚的时候,当地税务部门带来好消息:依托税收大数据查询筛选,找到一家扶贫电商企业和一家石榴加工公司,可以帮助合作社打通鲜果销路。

“这是一场及时雨,让我有信心带领村民度过疫情‘寒冬’,早日脱贫奔小康。”温锦玲告诉记者。

广东高州的石榴在税收大数据助力下“蕊珠如火一时开”,湖南岳阳的栀子也迎来了“香腻重门关不住”的丰收。

“2013年,我创办海泰博农实验室,就是想用栀子带领农民致富。现在,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进一步为农业企业减轻了税费负担,我们更有信心把栀子产业链做大做强,回馈社会。”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表示。而税务干部经常到企业、到田间地头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送政策、帮辅导,为栀子产业发展带来暖心‘及时雨’。”除了自己的韧劲儿,税务部门的“贴身式”服务也坚定了杨莉的信心。

在讲述和栀子甜蜜故事的同时,杨莉也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农业企业:“受疫情影响,不少农业企业在融资、产业升级、产销对接等方面都遇到了困难,希望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优势,在打通企业产业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支持作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扶贫 企业 税收数据 道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