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0年第二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六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0年第二期

何陋之有话书斋

2020年06月05日 11:28  |  作者:臧新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雨 园   臧新义 自署

雨 园 / 臧新义 自署

前几日,友人托我书写一幅作品—《斯是陋室》,此四字出自唐人刘禹锡的《陋 室铭》。《陋室铭》或许是最早以书斋明志的文字了,传达出作者虽身处陋室,却是“惟吾德馨”,表现了修身修心的高洁情操和安贫乐道的儒家道德。

为斋室起名号,实乃文人之雅趣。斋名多依前人经典名句而得之。以何为名,反映了主人的志趣、境界或说人生理想 ,可谓,“方寸之地”,尽显“诗与远方”。

笔者斋名有二:一为“雨园”,二则“抱 玉室”。

青少年时期,于中原乡间生活很久,如明人归有光一样曾厮守于院落内一间小书斋,亦有“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而庭阶寂寂,小鸟时来啄食,人至不去。三五之夜,明月半墙,桂影斑驳,风移影动,珊珊可爱”(《项脊轩志》)之乐。而每当雨夜,于廊下静观,天地悠悠, 夜雨潇潇,滋润无声,和着泥 土芳草的馨香,“俯仰终宇宙,不乐复何 如?”因命名书斋为“雨园”。

昔年求学期间,一度对建安风骨甚是敬仰。曹植《与杨德祖书》中评论建安诸子说:“当此之时,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因而又得书斋名曰“抱玉室”,谓心有所怀抱,并找名家刻印以自得其乐也。

《说文解字》中说,“斋,戒、洁也”。斋就是静坐读书之处,因而书房多以“斋”命名,如蒲松龄的“聊斋”、刘鹗的“抱残守阙斋”、周作人的“苦雨斋”等,寓意有别,皆为雅致。

然陆放翁就不同了,他为自己的书斋起名为“书巢”,因其窄小而书多,自嘲“此非吾所谓巢者邪?”“乃引客就观之,客始不能入,既入又不能出。”放翁书房虽小,却藏千年万壑,请看他书巢对联: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似水流年,南窗寄傲,蕴含着贯穿千载时光的淡定与从容。此非大名士不可得也。

还有“书坑”,司马光在洛阳编修《资治通鉴》时,居所极简陋,於是另辟一地下室,读书其间。当时大臣王拱辰亦居洛阳,宅第豪奢,建屋三层,最上一层称朝天阁,洛阳人戏称:“王家钻天,司马入地。”

唐人翁承赞《书斋漫兴》诗曰:“官事归来衣雪埋,儿童灯火小茅斋。人家不必论贫富,惟有读书声最佳。” 惟有读书声最佳!

是啊,不论是书斋、书巢还是书坑,“何陋之有?”千百年来,从中传出来的永远是最美的声音。


微信截图_20200605105850


臧新义:字涵之,号雨园,别署抱玉室。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刘艺书法艺术研究会执行秘书长。擅隶、楷及行草书,隶书力追秦汉古雅气厚的大境之美,楷书宗唐颜真卿,浑朴厚重中透出清雅笔致,行草书得力于晋人,矫纵散逸处,风神洒落。在国家级书法核心报刊发表有多篇学术论文,出版有《臧新义书法作品集》。2019年12月,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翰墨风华—臧新义书法作品展”。


编辑:画界

关键词:书斋 读书 雨园 书巢 洛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