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内部“线人”制度让安全生产监管更有力

2020年06月05日 14:20 | 来源:北青报
分享到: 

充分调动从业人员检举揭发的积极性,有利于及时破解安全隐患发现难等困局,严正威慑违法犯罪。应急管理部出台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专门规定,探索建立内部“线人”制度,彰显了共建共治共享思维,有利于强化源头预防,提升监管水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值得寄予积极期待。

为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鼓励和支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和监督,应急管理部制定了《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近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随着安全生产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安全生产监管任务依然坚巨繁重,少数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有鉴于此,各级职能部门应当积极作为,依法履积尽责,始终保持严格监管执法高压态势。

监管力量毕竟是有限的,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往往是隐形的,具有一定的隐蔽性,有些安全隐患容易成为“盲点”“死角”。在此语境下,应急管理部出台专门规定,鼓励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积极举报监督,探索建立企业内部“线人”制度,调动社会资源参与安全生产监管,既非常重要,也十分必要。

《征求意见稿》提出:“应急管理部门受理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后,应当及时核查;对核查属实的,应当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处理结果。”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监督,具有信息、专业等方面的便利和优势,他们的举报成案率高,对发现隐患、揭露安全违法行为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应当重视和善待。

企业内部“线人”制度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日臻成熟。如2009年美国制药龙头企业辉瑞公司涉嫌商业贿赂,被美国司法部课以23亿美元的高额罚金。调查之初,由于辉瑞公司行事隐秘,美国司法部一时间束手无策,幸得辉瑞公司和医院内部知情者举报,案件才峰回路转,最后真相得以昭然于天下。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情、制度等有所不同,但其企业内部“线人”制度有值得我们借鉴的成分。

充分调动从业人员检举揭发的积极性,有利于及时破解安全隐患发现难等困局,严正威慑违法犯罪。应急管理部《征求意见稿》的一个突出亮点是不仅实施重奖制,鼓励单位从业人员举报,还向前一步,创新建立安监信息员制度。《征求意见稿》提出:“应急管理部门可以在危险化学品、矿山、烟花爆竹、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中选取信息员,建立特殊联络机制,定期与其联系,及时获取生产经营单位重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安监信息员制度实施后,“线人”将活跃在安全生产监督一线中,建好用好“安监线人”制度,必将使应急管理部门如虎添翼,变得更加耳聪目明。

为此,首先要构建科学合理的选人用人和考核机制。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选择政治、业务素质好的人担任“安监线人”,并定期进行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他们收集提供信息的内生动力。其次,通过合适的方式,对信息员进行政治、业务培训,确保“安监线人”具有较高素质,拥有较强执行力、战斗力。再次,应借鉴公安等部门的经验,建立“线人”工作流程,严明纪律规范,确保“安监线人”坚守纪律法律红线,履职行为规范有效,真正成为应急管理部门的“千里眼”和“好帮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出台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专门规定,探索建立内部“线人”制度,彰显了共建共治共享思维,有利于强化源头预防,提升监管水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安全保障,值得寄予积极期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安全生产 制度 监管 线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