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没有足够的水,鱼是活不了的

2020年06月05日 14:31 | 作者:毕舸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规划,在帮扶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各类支持的层面指向非常明确——是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变。以“服务于企“为导向,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各地经济工作的重点。

近期,各地密集发布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旨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开征求意见,为制定条例做准备。还有多地对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放水养鱼,涵养税源,还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具法治化、规范化的制度环境,对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应当说,在着力完善营商环境上,来自地方的自主创新尤为重要。四川成都率先探索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等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创造了超过8万个就业岗位,为其他地方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启迪。未来,各地有关部门如何以更符合发展要求和时代特色的市场“放管服”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各类不必要的行业壁垒,打破准入”玻璃墙“,给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中小微企业以更大发展空间,不仅是继续保证科学防疫和全面复工复产两场”大课“之下要交出的答卷,更是关乎国家制度建设与长久高质量发展大局的必然课题。

地方把握时间窗口,让企业获得更多切实支持,有助于企业顺利度过眼前难关。在中央拿出“两万亿”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之际,各地也应在加快相关政策落地、资金划拨的同时,通过减少不必要的部门开支,将资金用于社会经济恢复紧要之处。在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鼓励国有企业办公场所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延期纳税等,我们也期待各地拿出更有力度、更大范围的惠企之举。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硬环境建设方面的硬性规定,也要有软环境建设方面的新突破,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这要求各地在简政放权方面多做减法,在监管方面多做加法,在优化服务方面做乘法,充分发挥“放管服”的作用,激活这一江经济活水奔腾向前。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企业 环境 营商 各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