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专家:国际合作对加速研发新冠疫苗至关重要

2020年06月05日 17:30 | 作者:谭晶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4日电(记者  谭晶晶)全球疫苗峰会4日在英国主持下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其中一个重要话题是号召国际社会共同支持研发新冠疫苗。

美国多位医学专家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合作对加速研发新冠疫苗至关重要。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教授肯特·平克顿说,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冠肺炎的特效药和有效疗法,因此尽早研发出新冠疫苗,将成为遏制疫情的有力武器。

全球科研团队正争分夺秒研发新冠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日全球在研候选疫苗超过130种。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近期发文介绍了中国团队开发的重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取得的积极结果。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和莫德纳公司合作研发的mRNA-1273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也有了临床试验早期数据。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染病系主任罗伯特·斯库利说,新冠疫苗从基础研究、不同阶段和规模的临床试验,到疫苗的调整完善,再到生产,一系列环节都需要更多国际合作才能加速实现目标。

“同一科研机构不可能在多个平台都研发出最有效的疫苗,因为每个疫苗平台都需要大量专业知识和研发投入。因此,跨国、跨公司合作以及科研机构之间的协同合作,对于验证不同疫苗在临床试验中激发人体免疫应答的效果非常关键。”斯库利说。他还表示,三期临床试验需要的样本量较大,这方面也需要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招募受试者。

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这种新传染病还有很多未知之处。“病毒没有国界,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只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加快疫苗和药物研发,才能最终战胜这一病毒,遏制疫情发展。”(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苗 研发 新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