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云南宣告消除疟疾

2020年06月05日 18:13 | 作者:岳冉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6月5日电(记者  岳冉冉)云南省5日通过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曾被称为“瘴疫之区”的云南,连续4年无本土感染疟疾病例,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受特殊的地理、气候因素影响,疟疾曾广布云南,全省129个县均为疟疾流行区,云南省也被国内外认为是疟疾流行因素最复杂、流行程度最严重、防控和消除疟疾最困难的地区之一。

云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陆林介绍,云南省疟疾防治从1950至今,共经历了五个阶段。通过实施全球基金项目,全面执行《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建立健全监测网络,创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完善防治策略及加强队伍建设,该省防控疟疾能力不断提升,实现了从1953年全省约有41万人发病、发病率达248.28/10万,到2016年5月至今无本土病例。

6月1日至5日,国家消除疟疾终审评估组对云南开展终审评估。在听取了汇报、审核资料、现场核查及技术考核后,评估组一致认为:云南省达到了国家消除疟疾目标的各项要求,顺利通过终审评估。(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疟疾 消除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