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首届桑蚕经济论坛线上成功举办

2020年06月07日 09:51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6日 (记者 李木元)6月6日,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联合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蚕学会、中国丝绸协会、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中国农科院(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等单位主办,人民网强国论坛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联盟联合承办的首届桑蚕经济论坛成功举行。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做出的新部署,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桑饲料产业发展,促进生猪生产恢复,扩大新型消费,推动消费回升,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对优质放心畜禽产品需求。

会议1

北京市朝阳公园品牌农业创意体验港设主会场

会议2

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在线发言

论坛在北京市朝阳公园品牌农业创意体验港设主会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等部委,以及重庆市、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辽宁省等省(市、区)设分会场。江西省委原书记舒惠国,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全国畜牧总站站长、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秘书长王宗礼,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黄竞仪,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中国丝绸桑蚕集群执行主席李龙,《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桑树》纪录片总导演李成才、执行导演张帆等领导、嘉宾及媒体在主会场参加论坛。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开展桑蚕资源饲料化利用研究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员、从事桑蚕资源饲料化利用产品开发及应用的企业人员、畜禽饲料及其原料和添加剂生产企业人员、广大桑蚕丝绸从业人员和对桑蚕丝绸感兴趣的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参会。

论坛以《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桑树》宣传片揭开序幕,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和朱保成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发表主旨演讲,舒惠国、陈萌山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刘俊、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鲁成、中国蚕学会理事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廖森泰、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树英、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卜世杰、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发表演讲。

领导、专家的致辞和演讲贯穿“扩大线上新型消费,推进桑蚕产业发展”的论坛主题,围绕饲料桑产业现状、需求及发展趋势研究;饲料桑品种选育、栽培、收获及加工研究;桑蚕资源营养价值与生物利用率评定研究;桑蚕资源功能与特色畜禽产品开发研究;桑蚕资源饲料加工及在畜禽生产中的应用研究;桑树与蚕蛹养殖业及其循环种养研究等内容展开。

马有祥总畜牧师在致辞中强调,举办首届桑蚕经济论坛,聚焦线上消费,紧跟时尚潮流,形式新内容实,必将有助于拓展桑蚕产业链,拉动消费需求,促进全行业积极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王江平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桑蚕丝绸产业在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推动桑蚕丝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一二三产协同发展新体系,以创新为引领,提升产业整体水平;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现代丝绸产业体系;以质量为导向,实施丝绸“三品”专项行动。

朱保成在致辞中强调,稳定生猪生产关键是必须有充足的蛋白质饲料资源,桑蚕资源化利用为蛋白质饲料资源开辟了重要渠道,通过桑蚕资源的创新利用,有效带动桑蚕丝绸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既对桑蚕产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也给桑蚕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商机,为线上新型消费提供了发展机遇,为桑蚕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口。希望“直播带货”带出品牌、带出市场、带出竞争力。

会议3

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在线发言

向仲怀院士在演讲中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标志着桑饲料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桑的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功能活性物质强大,在健康养殖中有着特殊的作用;饲料桑是蚕桑学科和产业的拓展和创新,希望蚕桑界、畜牧界、企业界共同努力,认识到位,坚定信心,科学定位,协同创新,明确分工,凝心聚力,把桑饲料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其他嘉宾分别就饲料桑的营养特点及优势、蚕桑科技创新、资源多元开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打造领军企业,振兴桑蚕丝绸产业,以及开展国际蚕桑科技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演讲,鲁成代表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就近十年来体系在桑饲料研究与开发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作了介绍。这些工作为饲料桑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浙江凯喜雅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河北雄安桑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次论坛。

直播带货产品

直播带货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论坛直播期间,全国约有15万人次通过网络收听收看论坛直播,给桑丝绸行业带来一阵新风。首届桑蚕经济论坛举办后,将连续三天晚上进行桑蚕产品“直播带货”活动,20多家企业的几十种产品将通过“直播带货”形式,对桑蚕产品进行宣传推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桑蚕 产业 论坛 饲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