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浙江金华深化“无证明”改革

2020年06月07日 10:51 | 来源: 工人日报
分享到: 

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免提交、数据查验和部门检验取代……

浙江金华深化“无证明”改革

繁琐的材料提交、证明开具,在浙江金华已成历史。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免提交、数据查验和部门检验取代等4种方式,金华打造“无证明城市”。截至记者发稿,这项改革累计让群众和企业少开各类证明98.3万件,改革满意率达99.99%。

据介绍,“无证明城市”并不是绝对的“零证明”,而是遵循“法无规定一律取消”的原则确定取消证明材料清单。这里的“证明材料”,是指群众、法人未持有的,由市内第三方权威部门、机构开具的,针对特定事项的具有举证意义的盖章类材料。简单来说,“无证明城市”是指在金华市全域范围内,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包括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办事,无需提交要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

在金华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综合窗口,记者见到了办理大客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发业务的市民王兵。交通窗口的工作人员只要了他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便与公安窗口工作人员快速对接,了解到他近3年安全驾驶的情况后,按照规定换好了他的大客驾驶员从业资格证。

金华宣布全市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梳理全市的证明事项,列出两份清单——取消清单和保留清单。为此,金华专门成立“无证明城市”法律专家组。两个月以后,两份清单出炉,共有861项证明可以通过直接取消的方式实现“无证明”,占总数的21.2%。

保留清单中的证明,如何做到“无证明”办理?这其中有613项施行书面承诺制,通过个人书面承诺和部门事中事后监管的方式实现“无证明”,同时,把信用体系建设与之相结合,为申报承诺制安上保险。

其余的6成,则通过依托金华市公共数据共享平台和浙江省大数据局“基础数据库”,建成了上连省级、下连县、部门联通的数据共享体系,命名为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查询核验系统,系统可以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和部门核验。

最后,金华市共直接取消证明861项,通过告知承诺取消613项证明事项,通过数据查询取消证明1081项,通过部门核验取消证明1497项。

“深化改革还在继续,现在是‘无证明办’,以后我们还要实现‘一证通办’‘无证通办’‘零见面办’。”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专班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邹倜然)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金华 证明 改革 无证明 取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