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习近平扶贫论述学习体会

2020年06月08日 09:27 | 作者:陈国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扶贫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具有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里笔者仅就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中的方法论谈一些肤浅理解。

落实责任

解决“谁来做”的问题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责任,解决谁来做的问题,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的重要方法措施。

五级书记抓扶贫。脱贫攻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形成了“书记抓、抓书记”的省、市(地、州)、县、乡(镇)、村五级书记抓的扶贫工作责任制。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就在这一点。

东西部协作,全社会参与。近年来,东部发达地区、国家部委,许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帮助解决了许多贫困地区无力、无条件解决的短板、弱项,既输血又造血,推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抓党建促脱贫,干部驻村帮扶。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书记或驻村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

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从而明确了群众主体责任,改变了过去“等靠要”“干部帮、群众看”的状况,形成了“我要富、政策扶、群众干、干部帮”的新格局。

精准方略

解决“怎么做”的问题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制定了精准方略,从而提高了脱贫成效,保证了脱贫的质量。

深刻阐述了精准方略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打好脱贫攻坚,成败在于精准”“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转变,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从根本上保证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

精辟阐述了精准扶贫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精准扶贫,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真正用在贫困地区”。指明了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便于合力攻坚。

科学提出了“六个精准”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围绕“六个精准”,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许多精确的方法,提供了工作的方向。

用精准方法制定精准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的要求,要求克服疫情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为贫困地区打好“脱、稳、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真抓实干

解决“真实”的问题

真抓实干是我们党的传统作风,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要求和方法。

首先是实事求是定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对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即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其次是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求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他还反复强调,“要加强检查督查,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脱贫攻坚打响以来,党中央决定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对在考核中存在突出问题的省份和县进行约谈、督促整改,问责处理了一些干部,确保了脱贫结果的真实。

(作者系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文/陈国芳
2020-06-08期05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脱贫 习近平 扶贫 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