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志莲:30年练就一身绝技

2020年06月08日 16:15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饶峰镇新场村调解室内,一场矛盾纠纷正在化解之中。主持调解的是石泉县司法局干部、人民调解员刘志莲。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对刘志莲来说,这只是她处理的众多矛盾纠纷中极其普通的一件。从20岁进入基层司法所担任司法助理员开始,她就与调解结下不解之缘。30多年来究竟调解过多少案件,连她自己都很难数清。

绝技一:耐心细致

《法制日报》记者初见刘志莲,就被她极富亲和力的笑容吸引。也许正是这种笑容,在调解过程中悄然拉近了她和当事人的距离。

耐心细致是刘志莲调解的绝技之一,也是她拥有较高调解成功率的制胜法宝。“每一个当事人都有不能承受之痛,不细致入微地体察他们的心理境况,将使调解陷入被动。”刘志莲说。

2019年9月,石泉女子金某跳河自杀,警方排除了他杀嫌疑,但其母张某始终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反复到相关部门上访,要求推翻村级调解组织作出的其与女婿之间的调解协议。

张某的信访问题批转到县司法局后,刘志莲主动请缨承办。到金某所在单位、居住社区、金某丈夫所在单位、社区进行走访调查,查看调解笔录……刘志莲经过反复调查认为,金某自杀并非因家庭矛盾纠纷导致。

第一次上门做工作,张某根本不愿意理会刘志莲。多年调解工作积累的经验让她很坦然地面对,因为,这样的案件想一次调解成功基本不可能。

“我跑了不下十趟,经过一个多月交流,才温暖了老人的心,她终于接受和女婿的调解协议,自愿放弃对女儿部分财产的继承,表示不会再因此事上访。”刘志莲回忆说。

绝技二:锲而不舍

家庭矛盾,邻里不睦,婚姻情感纠纷……在很多人眼里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一提。刘志莲不这样认为,因为很多看似小事,可能发展成人命关天的大事。

2017年6月,刘志莲接到上级转交的一起复杂的婚姻情感纠纷。不仅夫妻双方矛盾深,还涉及案外人问题。夫妻双方都存在不足,导致夫妻感情进一步恶化,女方多次提出离婚,但男方始终不同意,扬言用极端手段进行报复。

一个月后,刘志莲组织双方进行第一次调解,情、理、法相结合讲明利害关系,帮助双方梳理家庭情感纠纷的症结。双方初步同意,给对方一个机会。

夫妻感情需要双方培养,绝非一纸调解书能够解决的。刘志莲不仅经常与女方进行沟通,了解其生活状况,还跟进了解男方的心理状况,随时进行调解,避免意外发生。

经过两年不间断的跟踪调解,2019年8月,刘志莲组织双方进行第二次正式调解。经过一番专业的心理疏导、释法说理,夫妻二人冰释前嫌,重新走到一起。

绝技三:综合施策

“调解不能仅停留在‘说’的层面,还需要具有创新、法律、经济、哲学等思维,综合施策,这样调解完成的案子,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刘志莲说。

2014年至2017年,石泉某社区的杨某因生意周转多次向同社区商户黎某借款,杨某分4次向黎某出具4张借条,金额达70万元。后杨某因生意失败无法偿还借款,黎某多次上门索要债务,杨某几次报警求助。

警方建议黎某通过诉讼解决。但黎某不愿打官司,最终案件引入调解程序,由刘志莲接手。

因年代久远,双方均无法准确说明借款方式和用途。尽管积怨很深,但双方都渴望解决问题。

吃透案情后,刘志莲耐心倾听双方当事人的诉说,抓住诉求和纠纷的内外核心,掌握调解主动权。同时联系派出所、当事人所在社区、当事人亲属多方联动、联合化解,使案情脉络更加清晰。

调解中,刘志莲充分运用平时所学释法说理,逐步厘清纠纷的根源,指出双方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促使黎某主动放弃明显高于法律规定的利息,杨某也表示愿意限期偿清债务,这起让双方心力交瘁的债务纠纷终于妥善解决。

不仅善于化解纠纷,刘志莲还善于总结创新调解工作。在担任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副股长期间,她先后参与交通、物业、医疗等16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组建工作,使全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更加专业化,调解机制运行更加顺畅。

30多年来,刘志莲用坚持和专业赢得石泉县干部群众的称赞,受到的表彰不计其数。曾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她撰写的两篇调解案例在全国调解案例竞赛中获得奖项。

很多同行慕名前来“取经”,刘志莲总是笑着说:“只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就没有调解不了的事。”(记者 孙立昊洋 通讯员 郭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调解 刘志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