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抗议活动折射美国经济社会问题

2020年06月08日 19: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6月7日电(美国经济笔记)抗议活动折射美国经济社会问题

新华社记者 许缘 高攀

美国多地近日因弗洛伊德事件引发抗议活动,虽然其直接原因是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但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也折射出美国财富分配不均、空前失业潮等严重经济社会问题,并对美国经济重启造成威胁。

凸显社会财富分配不均

基尼系数是经济学家最常用的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方法。2018年美国基尼系数攀升至0.485,贫富差距创50年来新高。美国最富有的10%家庭占美国全部家庭净资产的近75%,而这其中以白人为主要构成。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表示,新冠疫情正以不成比例的速度严重威胁有色人种。有色人种社区感染率较高的原因是经济水平低下,居民极大依赖公共交通,很难保持社交距离且医疗服务普及率低。

分析人士认为,弗洛伊德事件像一根导火索,让很多在新冠疫情中深受伤害的非洲裔美国人的不满情绪集中爆发,其症结在于包括工作、教育、医疗机会在内的贫富差距和社会阶层差距过大、少量人掌握大量财富等经济问题。

失业潮积累巨大“负能量”

自疫情在美暴发以来,联邦政府采取了加大社交距离等措施,各州出台“居家令”并关停不必要运营,导致经济大面积“停摆”。截至目前,虽然大部分州陆续分阶段重启经济,但多数企业仍处于关停状态,而且由疫情带来的供应和生产中断并非短时间内可以恢复。

在这一背景下,美国经济大幅下滑,数以千万计美国人失业,形成空前失业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降5%。劳工部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美国已有接近4300万人开始申请失业救济。5月份,美国失业率从14.7%的历史高点下滑至13.3%,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数字存在“错误统计”,美国实际失业率可能高达16.3%。

失业率高企的背后,是每一个美国人和每一个美国家庭。由于被迫居家,大量美国人停职停薪,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尤其是对社会底层的人来说,失业意味着失去必要的生活来源。长达数月的疫情积聚了大量的困难和“负能量”,很多美国人借弗洛伊德事件宣泄不满情绪。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就业差距正在拉大,令本已生存艰难的黑人群体不满情绪更加高涨。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非洲裔美国人和白人失业率分别为16.7%和14.2%,5月份则为16.8%和12.4%。

抗议示威加大经济复苏阻力

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而抗议示威活动使经济复苏更加艰难。一方面,示威人群聚集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可能导致疫情加速蔓延和再次传播。另一方面,本已复工复产的部分城市因抗议活动而开始宵禁,对服务业等形成二次打击。

从行业来说,抗议活动对餐饮业和娱乐业等服务行业景气度构成直接影响。大量商店、餐馆遭破坏,躲过了疫情冲击的中小企业又遭遇暴力行为,严重挫伤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将取决于人们能否确信外出安全。而疫情叠加暴力冲突加大了户外活动的危险性,导致经济复苏前景更具不确定性。

眼下,随着抗议示威活动持续,美国经济前景、疫情形势和政治的不确定性都在上升。美国国民证券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阿特·霍根指出,抗议活动继续席卷全美,数十天来未收到任何有利消息。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美国 经济 抗议 活动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