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建立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的机制

2020年06月09日 10:43 | 作者:武义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天,追求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经济发展的必然之路。

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经济发展基本以GDP为抓手,鼓励地方政府竞争。在这种机制作用下,追求GDP的增长如同一个“指挥棒”一样,引起了地方政府最大的冲动,就是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干快上抓经济,建立了以GDP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

进入新时代,我们已经从过去追求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问题,即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能否找到一个新的“指挥棒”引导地方政府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呢?理论和实证研究表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是新时代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有效的综合指标。

全要素生产率是考虑了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的综合投入的产出效率;而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则是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改进,即在全要素生产率的基础上,通过引入能源资源因素,综合考虑生产要素投入和能源资源消耗,建立起了将劳动、资本等生产要素和能源、资源消耗统一纳入到一个数学模型的新的测度方法。

以GDP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速度上去了,但同时也带来了大量能源资源的过度消耗并引发环境污染,而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引导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了对能源资源合理消耗以及对降低环境污染的考虑,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减少了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的冲动,增加了对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以及对节能减排行为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地方政府之间的良性竞争。以“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为导向,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近年来,我们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有一个较为完整的理论框架,能够很好地对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市级层面、县级层面以及开发区层面的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估。建议在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进行试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会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河北省政府参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生产率 导向 绿色 高质量 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