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盛朝迅:在“走出去”中淬炼真金

2020年06月09日 10:49 | 作者:盛朝迅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海外业务的持续较快增长,表明中国经济参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和企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在体量规模、行业结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调整,本地化、分散化趋势明显,国际分工链条长、海外营收占比相对高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行业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如何化危为机,需要主动调整、精准施策。

支持企业尽快成长为产业链主导企业。现代产业发展的事实深刻表明,没有在全球同业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链主导企业,就不可能有行业发展的领先地位。要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链和龙头企业复工达产,推动企业在研发设计、技术创新、生产管理、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培育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国家价值链,并促进优势企业利用创新、标准、专利等优势开展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并购,有效整合全球资源,形成全球生产网络的治理能力,努力在新一代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事关未来科技产业竞争制高点领域,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主导企业和跨国公司。

培育壮大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从国际上来看,掌握关键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和工业软件领域核心技术的“隐形冠军”企业是制造强国最突出的特征之一。目前,中国只有不到200家“隐形冠军”企业。由于隐形冠军业务领域比较专注,国内市场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国际化拓展是中国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的必由之路。应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以提升基础产品、关键基础材料、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和基础软件研发、先进基础工艺和尖端设计能力为目标,给予企业长周期持续稳定的支持,培育一批“单项冠军”,打造一批“百年老店”。支持龙头企业与专精特新企业等形成良好的大中小企业共生发展生态,通过市场采购、专业化分包等方式给予坚守制造业基础领域中小企业持续稳定的订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当前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智能制造等领域优质高技术企业,促进形成新一轮跨国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对华投资热潮。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主动对标国际先进规则,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通过全球资源利用、业务流程再造、产业链整合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通过市场竞争淬炼真金。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走出去 淬炼 真金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