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倩:致敬!14亿人的战斗

2020年06月09日 15:01 | 作者:张倩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强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带领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以举国之力对决重大疫情,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奋战、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数百万名医务人员争分夺秒、连续作战,付出巨大牺牲,2000多人确诊感染,几十人以身殉职;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顾全大局、顽强不屈,为阻击病毒作出巨大牺牲;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默默奉献;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广大民众扛起责任、众志成城,自觉参与抗击疫情,外出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保持社交距离,长时间在家隔离,用各种方式缓解压力,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抗击疫情……每个人都担一份责,献一份力,筑起了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就在于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有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的民族文化基因。在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鼓催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使命在肩,我们要继续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这场斗争中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弘扬到各项事业中去,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必定势不可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战斗 抗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