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邱轶良:重启地摊经济需创新思路加强管理

2020年06月09日 15:02 | 作者:邱轶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近期,“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引起社会热议,在做好防疫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设置的3.6万个流动商贩摊位,一夜之间提供了10万个就业机会。经济和就业高度相关,在疫情影响下,经济严重下滑,地摊经济或可继续扩大范围。但地摊经济的弊端也显而易见:一是产品质量难以保障;二是影响正常店铺经营,扰乱市场秩序;三是造成卫生安全隐患、交通拥堵以及噪声污染等公共问题,且收税困难。

特殊时期重启地摊经济,需要加大规划投入,加强规范管理和创新工作思路。建议要制定统一规划和标准。目前对地摊的管理主要依靠现场执法人员的经验操作,没有标准化的管理规范,影响地摊经济的长远发展。建议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基层实践中摸索的有效方法和经验做法形成规范,便于复制推广。

此外,还应加强各层级过程监管。首先是优化“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考核细则,将地摊纳入文明城市考核内容,鼓励地方设置“临时摊区”;

其次,各有关执法和职能部门应加强管理。工商质监给流动小商品经营者办理临时经营许可证;卫生部门给涉及食品经营的摊点办理临时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加强食品卫生检查;安监部门应加强对流动摊区安全隐患排查;综合执法部门应加强“划线管理”,施行设定时间、区域、类型的“潮汐式”监管,确保市容规范有序。

另外,要增加弱势群体就业的场所和渠道。加大对弱势群体经营场地的规划投入,对弱势群体开放跳蚤市场,给予税费优惠;鼓励有条件的街道、办事处、社区“摊点进小区”,在小区内设置一定数量地摊“摆放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地摊 经济 重启 创新 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