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

——访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

2020年06月09日 16:23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严峻的全球抗疫和经贸形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强调守住“六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以保促稳,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明确提出制定积极的财政政策,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还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些部署有力,意义重大。

在公保扎西看来,守住“六保”底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需要我们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当前,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对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国内需求,确保就业稳定,稳定生产生活,促进社会有序向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公保扎西表示,青海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多文化共融,是除西藏之外的最大藏区。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夺取最终胜利的有力武器,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还是抗击疫情,都离不开团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青海的民族团结集中展现出了强大的活力和动能。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同心战疫,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上均走在了全国前列,这是我们长期坚持不懈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所结出的果实。

就拿宗教界来说,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宗教界与党同心同向,积极投身疫情联防联控,全面实施“两暂停一延迟”措施,4593座(处)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接待信众香客游客,严禁非本场所人员进入寺观教堂,各类宗教活动一律延迟,有力配合党委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广大宗教界人士和各宗教团体把投身抗击疫情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先后发出300多份倡议,深入学习党的政策,主动做好对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正面引导、正向宣传,在防谣辟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有的宗教界代表人士亲自到红十字捐款捐物,有的牵线搭桥联系解决紧缺物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省宗教界累计募捐捐物达4168.5万元,一些宗教人士及信众为防控一线人员送“爱心餐”、送拉面、送饺子、送口罩及消毒液等,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今年,要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时也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民族团结既是着力点,也是助推器。”公保扎西表示,青海各民族多元一体、包容团结,唇齿相依、守望相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亲缘交融格局,是做好青海民族工作的底气。当然,在工作中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不足,如政策供给不足、项目资金不够、产业融合不深、视觉效应不明显等等,需要国家层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此,公保扎西建议,将青海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纳入国家战略,推动青海建成多民族多元一体、团结融合的全国示范区,进一步发挥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和稳藏安疆政治安全屏障的作用。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民族团结创建与脱贫攻坚、文旅发展、生态保护、特色产业的有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支持青海建设一批凸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视觉形象建设项目和文化工程,展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特征,展现各民族心向国家、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优良传统,引导各族群众共同致力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融合 发展 青海 推动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